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

東山高中翁文修主任/蕭百吟組長 09/09/2019 728 點閱

 

       教育是一種心靈對心靈的呼喚,亦是用心靈澆灌心靈人文化成,潛移默化的事業。如何協助與引導孩子在環境驟變的時代中,培養出面對挫折與競爭的成長力量,需要家庭與學校以行動共同從點編織一條堅韌繩索再到一面情感的網,彼此聯繫相互扶持。為此,良好的親師互動,從親師溝通為始,親師合作為終,方可激發孩子積極的學習良能,增進家長的教養智能,提昇教師的教學效能,發揮學校的團隊功能,進而創造教育的無限可能。

       98學年東山國中改制高中之際,臺中市政府教育主管機關希冀在區域性市立高中的改制,不僅揭櫫教育公平原則,符應地方教育發展的需求,強調政府照顧地方均衡發展的決心,更能建構後期中等教育系統以及有效整合社區內教育資源,並與社區內的基礎教育及高等教育接軌,非但使教育深入地方,更有利社區總體營造之進行。 迎接108課綱的洗禮,環視現今社會,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幾乎各校的學生人數都在減少,而東山御風而上,近年國一新生多達700人,高中不僅在升大學成績亮眼,更在體育團隊有著技冠群雄的舞台,東山校園朝著「多元化」、「特色課程」作為努力的重點。東山高中這幾年來,在優質化方案挹注下,輔以校長與行政、老師的努力,一直不斷有令人欣喜與驚豔的成果:在教學上,不僅正常化,更致力於照顧弱勢學生,爭取各項教學資源的協助,加強發展多元社團特色;在學生活動上,不僅多元而精采,讓學生在正常課程外,有更多豐富的學習,對外的各項競賽表現,更一直有著亮麗的成績,學生品德與生活習慣的型塑,亦循規蹈矩體現於生活中;在學校各項建設上,亦不斷地改善進步;軟硬體設備上,由各項經費、資源的爭取,持續的更新與修繕,努力達到多元且精緻的校園。東山高中將是一所以引領社區發展、傳承社區文化和扶持弱勢為鵠的的社區高中,是一所放眼寰宇和均衡地區發展為目的的國際化市立高中,更是一所銜接國中教育、孕育大學教育和學術研究能量為教育導向的學術性高中。

       值得一提,教育部於2013年二月份的電子報中,所提倡的是磨課師(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概念。而在當期電子報內容中,也顯示開放教育的力量,應在垂直的整合中尋求最高的發展可能。再者,根據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所提出之四年數位計畫,數位化開放式課程的發展將逐步推展至初等教育階段;東山高中有鑒於此刻中等教育階段開始發展開放式課程,符合本時期的整體政策發展需求。在臺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的努力下,全臺提供開放式課程的公私立大專學校在高等教育端已藉由相同課程主題內容連結的方式完成了高度的水平性整合。2013年五月,臺中市立東山高中成為全臺灣第一所加入臺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的團體會員;2014年二月,東山高中奮力進取,成為全球第三、亞洲第一所進入世界開放式課程聯盟的中等教育學校。

       東山透過優質化計畫的淬煉後,東山確切看見了自身在臺灣教育界中能以數位開放教育能力對臺灣的教育界做出貢獻的機會。

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圖片1)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圖片2)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
盆栽快閃 陶意再現
戀戀泰安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
農場好夥伴 快樂鳥日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