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烏」及烏 鐵道風情話

烏日區烏日國小楊宗樺組長 10/09/2019 603 點閱

        烏日國小是歷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因鐵路交通便利,時常可以看見本校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體驗搭乘火車到高鐵的戶外教育課程。因而延伸出鐵道文化的校園特色課程。目前本校戶外教育特色課程如下:

        一年級:金「烏」凌雲、風華再現,認識烏日舊站、烏日新站、高鐵烏日站三鐵共構轉運系統。一年級的小朋友很多是第一次搭乘火車,雖然只是短程的距離,但小朋友都顯得非常興奮。

購票教學
購票教學

        二年級,彰顯敦化、至「扇」至美,搭火車小旅行、參觀彰化車站及鐵道古蹟扇形車庫。台鐵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台鐵彰化車站北方,主要為調車轉盤為中心,鐵道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外觀為一座半圓弧狀車庫,是台灣鐵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更是鐵道族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三年級:穿梭古今、美哉「台中」,認識臺中車站新站建築之美及臺中車站舊站之特色級建築文化。小朋友到台中車站一探古典與現代建築之美、綠川遊憩,也可以到太陽堂博物館品嘗美味的太陽餅。

       四年級:勤學及第、「追分成功」,搭乘成追線巡禮,認識海線車站及認識海線風俗文化。台鐵有分山線及海線,在烏日區還有一條連接山線及海線的成追線,雖然班次不多,但經過的車站都是具有特色的懷舊小站,一路上可以參觀的景點一點也不少,像有名的「追分成功」車票是考生必備的吉祥物。

      五年級:艷麗花都、得天獨「后」,搭乘電車北上認識舊山線及后豐鐵馬道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山線除了舊鐵道讓人懷舊的氛圍外,其中日據時期建築特色的花梁鋼橋更是讓人能感受到鐵道之美。而后里站附近的后豐鐵馬道亦是騎單車好去處。

       六年級:云「集」風雅、錦繡前「埕」,搭乘電車南下經二水車站轉集集支線,探訪集集車埕幽靜懷舊小鎮。綠色隧道位在名間鄉與集集鎮兩鄉鎮之間,因道路兩旁種植繁茂的樟樹覆蓋了整條道路,因此有綠色隧道美名,而車站不遠處的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是值得推薦校外教學的地點。

        本校強調課程的重要性與實用性、課程規劃進行中加入學生意見,全體師生共同規劃路線有效提升班級向心力,並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如果您有空來到烏日國小別忘了多安排時間選擇一趟適合您的路線,來趟鐵道小旅行吧!

來趟鐵道小旅行吧!(圖片1)
來趟鐵道小旅行吧!

 

分享:
:::

校園風情

青青草地在神岡
愛「烏」及烏 鐵道風情話
藝起遊力行
攜願看世界 紮根迎未來
多元創新 跨域混齡--五福國小童軍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