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攜願看世界 紮根迎未來

西苑高中 教務主任 林彥呈 10/09/2019 1147 點閱

     開啟Google Map,規劃從西屯區光明路194號到西苑路268號的路線,其距離將會是0!為什麼?

     久未造訪西苑的長官、友人,這幾年再度蒞臨時,常會詫異周邊環境變化之大,並開玩笑說:「若未使用導航設備,可就要迷路囉!」為什麼?

       因為西苑高中座落於12期重劃區中,並緊鄰水湳經貿園區,環境的變化是令人驚豔的!例如大門前的椰林道兩側,椰子樹依舊挺立,但鐵皮屋只能在老西苑人的記憶裡尋找,取而代之的是整齊、高雅的別墅;橫臥門前的蜿蜒小徑,已闢成筆直道路並改與西苑同名,沿途不再是魚池、稻田和汽車教練場,而是西苑新校地與大公園,尤其若您在三、四月黃花風鈴木怒放時來訪,將可信步行於宛如黃金隧道的夢幻景色中!這十多年來外部變遷迅疾如風,而西苑也有許多我們想與大家分享的新發展。     

校園周邊盛開的黃花風鈴木(圖片1)
校園周邊盛開的黃花風鈴木

       不知您對學校穿堂的印象為何?想必應該是公布欄吧!但西苑的穿堂不一樣,牆上不見公布欄,而是西苑學生學習表現的意象圖。自103年新課綱公布後,西苑便積極思考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等核心概念,以期落實新課綱精神。過程中議定設想的四項學生學習表現:勇於探索、善於溝通、樂於學習及懂得欣賞,並把它們轉為意象圖後重新裝修穿堂,以清楚揭櫫西苑在時代浪潮中,對於每位同學學習表現的期待!不過再向前仰望,映入眼簾的是高掛「禮、義、廉、恥」傳統共通校訓的金字大黑匾──新潮的教育觀念與傳統的品德準則併陳一堂,正是西苑在時代變遷中變與不變的最佳寫照:我們致力於教育創新,培養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然而也不會忘了品德教育為國民教育的根本,紮實學力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穿堂牆面的學習表現意象圖(圖片2)
 穿堂牆面的學習表現意象圖

        繼續步入教學區環視校園,可發現不少教學大樓並不新,這是事實,畢竟西苑的50週年校慶將在明年盛大舉辦了!但是內行人才明白,目前教室外觀雖舊,其實內部設備可踏在科技浪頭上呢──十多年前即班班有電腦、電子白板,如今更升級為數位講桌與大觸控螢幕;舉凡觸控筆電、平板電腦、iPad等行動學習工具,老師皆可攜至教室帶領同學人手一機同步操作;還有多功能分組合作學習教室、HTC VIVE、oculus VR頭盔、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立體CNC雕刻機、AR眼鏡、空拍機、機器人、數位繪圖板、自走車、教育用微電腦板……等一時數不完的空間與設備,當老師的課程教學,或學生獨立研究、科展、科學競賽、自主學習等學習活動有使用需求時,都可以充分運用。

                                           融入課程的新興科技設備舉隅(圖片3)
                                           融入課程的新興科技設備舉隅

  事實上硬體設備只是工具,不是教學的目的,為了實踐培養學生素養的新課綱目標,西苑設計的課程更是精彩、豐富,不僅適時運用新興科技,還結合在地西屯老街、逢甲夜市等素材作為發展學生能力的媒介,促使同學都有立足西屯、胸懷世界的素養。只可惜囿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而眾人熟知的棒球、羽球、游泳與跆拳道四大團隊獲得的佳績,以及短期國際志工、日本交流協會長期派駐志工、國際教育旅行等多元國際交流活動,還有各項學術、才藝競賽的優異表現,也同樣無法細述。

豐富的課程與優質的學習環境(圖片4)
豐富的課程與優質的學習環境

  最後要分享一件西苑的喜事──校園改建工程就要從新校地啟動,夢想成真的一刻已指日可待,未來嶄新的西苑將擁有與周邊環境相媲美的優質教學環境!歡迎大家近期撥冗蒞校巡遊,而且別忘了,您按下快門所記錄的每個景緻,都將成為西苑蛻變前的珍貴歷史畫面!

優雅的西苑校園與新校舍3D外觀圖(圖片5)
優雅的西苑校園與新校舍3D外觀圖

 

                                                                                                                                                                                                                                

分享:
:::

校園風情

青青草地在神岡
愛「烏」及烏 鐵道風情話
藝起遊力行
攜願看世界 紮根迎未來
多元創新 跨域混齡--五福國小童軍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