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愛大新 溫馨與創新

南屯區大新國小林妙穗主任 12/03/2019 869 點閱

        眾所皆知,大新國小是典型的都會學校,位於五期、七期重劃區交界處,四周交通繁忙,有限的校地容納眾多學生。自創校以來,大新國小教育志工隊就是學校裡相當重要也非常有貢獻的團隊,初始,輔導室從集結一群疼愛孩子、熱愛服務的家長開始,大夥分工輪班,哪裡有需要,志工隊就會出現在那裡,後來,志工隊依照不同任務,再區分交通、環保、圖書、故事、課輔、關懷等小組,訂定服務章程佐以嚴格自律,提升志工隊的質感與形象。

大新國小志工隊支援108迎新活動(圖片1)
大新國小志工隊支援108迎新活動

        大新國小教育志工隊人數近二百人,每學期上千人次支援學校各項活動,志工們以親切、溫和的態度,機動且周到的服務,獲得師生的肯定,但志工更想要追求的,是在例行活動與組織之外做什麼創意發揮?輔導室也不斷在思考,志工維護交通安全、清理環境整潔之後,還能在哪些方面展現長才以及提供學生獨特的典範?

        就在這個學期的某天,輔導室正苦惱於如何擠出更多人力與時間,來陪伴「菁英舞蹈班」的孩子。「菁英舞蹈班」是輔導室多元輔導活動其中一環,他們以舞蹈融入小團體輔導,招募一群愛跳舞的孩子,其中不乏於團體中沒有生活重心、在班級裡難以適應的人,讓他們從習舞過程中,大方展現肢體;從編排舞蹈隊形中,學會與人互動與配合;從登臺表演的準備中,砥礪自身的抗壓性與做好完美的準備。此時,有幾位熱愛藝術亦有相關專長的志工,知悉輔導室的需求,主動表示願意協助,還搭配自身專長,於舞蹈班練習過程中幫忙拍照與化妝,自此,「菁英舞蹈班」不只多了幾位志工陪伴,還增加了專屬的攝影高手、專屬的舞步紀錄、專屬的妝髮服務。

志工指導菁英舞蹈班(圖片2)
志工指導菁英舞蹈班

        輔導室在這美好經驗中發現,若能把學校輔導工作與志工專長作結合,或可產出不一樣的合作模式。因此,邀請了心細、手巧的志工加入,「布可思藝手作班」的構想於焉成形,如果「菁英舞蹈班」協助了好動的孩子,「布可思藝手作班」則是想要幫助人際關係較為邊緣或者學習不夠專注的孩子。志工們指導從未拿過針線的孩子,輕輕的、細細的學習縫紉,讓原本沒有自信,或者容易神遊太虛的孩子,專注在眼前針線動作。

志工指導布可思藝手作班(圖片3)
志工指導布可思藝手作班

       就在我們期待「菁英舞蹈班」與「布可思藝手作班」期末展現成果的此時,最最感謝的就是無私付出的大新國小教育志工隊,願意跟隨學校及孩子們的需求與腳步,給出關懷、展現溫馨,奮力支撐、勇於創新,展現出最愛大新的胸懷。從不同角度來看,也期盼這樣的合作模式,為志工開啟另類服務型態的思考,提供發揮專長的可能性,擴充志願服務的定義。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好夥伴--北中文教基金會
志工愛大新 溫馨與創新
最給力的教育好夥伴--文光國小家長會
學習路上平凡又偉大的助伴
圓夢國際 嘉惠學子--巫有崇先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