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天氣之書》

東勢區新盛國小李紫綺老師 11/27/2019 755 點閱
《天氣之書》(圖片1)

 

書名:天氣之書

作者: 安德魯.瑞夫金, 麗莎.麥肯利 

原文作者: Andrew Revkin, Lisa Mechaley

譯者: 鍾沛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9日

        天氣之書這本書,把我們所熟悉的科學專有名詞,透過故事的方式說明以前的科學家是如何發現這些現象並創作出公式來。

       溫度的發明,我們所知的溫度有兩種,一個是攝氏一個是華氏,而裡面最特別的一件事是我們所知最早創造溫度的是華式,0這個數字對大多數人說是一個標準,但他的華式零度至今沒有人知道是為什麼將水的結冰溫度設置在32度,而歐美社會就這樣沿用下來了。反觀,在亞洲社會,就比較接受從零到一百很規矩地的數字變化,所以常用的為攝氏。另外在介紹雲的故事時,也非常有趣,在英國的霍華德為雲定名之前,沒有人想過雲的形成也是有科學理論的,霍華德的命名方式非常簡單易懂,名稱可以不斷地排列組合,例如:高空的雲叫做捲雲,而低一點的叫做積雲,最低的則稱為層雲,從低空到高空的稱作直展雲,各種不同形狀的雲就用這前三種名稱來增加,例如我們熟悉聽見的層積雲、捲積雲、捲層雲等等。

  中國人認為知識是從書中讀取的,讀書人被當做是知識分子,而其他動手做工、從事買賣的庶民被稱作販夫走卒,在西方社會大多數的教師與家長並不會要求孩子們只是透過讀書得取好的成績,而是鼓勵他們培養自己的興趣,不斷的專研其中的知識技術,擁有一技之長,有了專業的能力之後,透過科學方式的培養,就算沒有成為一位科學家,也能夠是一位專業人員。

  而在天氣之書當中的每一位科學家都是透過親自動手實驗、觀察、思考、甚至用他的生命與大自然搏鬥,將他的體驗與實驗結果寫成公式,流傳給後人,現在的教育觀念應該重視動手觀察、實驗採集,將這些心得寫成文章,透過發表,成為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不僅僅只是將知識放在紙本測驗,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就是在實踐這些實驗精神。

分享:
:::

書香共聞

《蝴蝶朵朵》
《天氣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大腦喜歡這樣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