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臺中女中吳秀絹教官 12/03/2019 1037 點閱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圖片1)

書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者: 樹木希林 

譯者: 藍與析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年8月3日

        樹木希林,日本演技派女演員,1943年生於東京,曾以悠木千帆藝名開始演藝生涯,1977年拍賣原本藝名,另起新藝名即為「樹木希林」。演出<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憑母親一角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也在<橫山家之味>飾演母親角色,長達十年的電影之路,屢獲日本電影金像獎與國際獎項肯定。2018年9月15日去世。

        本書是將樹木女士一生的話語加以挑選,再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輯而成的。

生-關於人生與幸福篇

#若我們覺得別人「真好,這個人真不錯呢」,慢慢地,對方也會在我們的期待下,給予正向的回應。~感受到對人性的友善與支持,以純真良善與人互動,產生更 多的正能量。

#失敗了,就從失敗的地方開始,不要想太多。~鼓勵人們接受後事實,不要因一時失敗就被打倒,繼續努力重新開始。

#在我的心中,沒有用來抱怨的字眼。~任何事都是最好上天的安排,感恩發生的一切。

人-關於人與世間篇

#變成了現在這樣的自己,不也是很有趣?我是個懦弱的人,所以放棄結束自己生命而一路活了下來,變成了現在這樣的自己~以前的我造就成現在的我,想想也真有趣。

家-關於家人與養育子女篇

#出社會時才遭遇挫折會更慘,所以不如先在我這兒受點傷還來得好些。~過於保護孩子,未來受到的挫折打擊更大,家庭、學校裡的受挫反而能增進孩子面對困境的勇氣。

務-關於工作與責任篇

#人也有所謂的「物盡其用」,一個人會因為被放在不同的地方,決定他可能是好好發揮所長,或是做著無趣的事。~擺對地方很重要,秦朝李斯就因為分別看到倉鼠及廁鼠因所處環境造成命運不同,不停找尋食物對比滿坑滿谷的糧食,想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於是下定決定走上政治乙途闖出一番事業,所著之諫逐客書成為千古流傳文章,也為秦始皇在大秦帝國歷史上留名青史。此番讀到樹木希林的話語更讓人體悟古今道理皆相同。

死-關於生與死篇

#有什麼想做還沒做的事,不死死看誰知道呢?~葬禮上我們看著遺照中的亡者,影片回顧著一生,有讚嘆、有不捨、更多的是感慨,這一生我們留下什麼?我們失去什麼?什麼事來不及去做,非得等到最後一刻人都要走了才覺悟。

     《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一本不講深奧道理的小品文,樹木希林從影一生扮演過無數動人心弦的角色,奇特的人生的經驗心得轉化成120則箴言,給自己給讀者留下智慧寶貴的遺書,當反覆深入閱讀作者的言行舉止,內心如同一潭靜止已久的湖水被突然投入的石子激起一輪又一輪無限放大的幅射波,總會在某一時刻突然穿透腦海迴盪不已。

       有趣的人會為所受的苦找出理所當然的樂,期望自己,能「以我喜歡的樣子,離開」。

分享:
:::

書香共聞

《蝴蝶朵朵》
《天氣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大腦喜歡這樣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