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蝴蝶朵朵》

龍井區龍港國小吳函芸主任 11/27/2019 897 點閱
《蝴蝶朵朵》(圖片1)

書名:蝴蝶朵朵

作者:幸佳慧

繪者:陳潔晧、徐思寧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這是一本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害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個快樂的小女孩,因為喜歡看蝴蝶漫天飛舞,所以大家都叫她「朵朵」。朵朵從小沒有爸爸,雖單親家庭,但被社區鄰居們疼愛著。後來,媽媽認識了市場的叔叔,叔叔對朵朵很好,買衣服和蛋糕送給朵朵,也住進了朵朵的家,朵朵很喜歡這個叔叔,沒想到這個叔叔趁媽媽不在家時,露出大野狼的真面目,侵犯了朵朵。

        故事的轉折以朵朵的惡夢開始描述,原本最喜歡的蝴蝶,從夢中一朵接著一朵飛走了,出現的是大怪獸在後面追著朵朵,朵朵不敢跟媽媽說,只能哭泣,原本快樂的表情被悲傷無助取代,細膩鋪陳孩子受害時的脆弱與真實心靈。最後,媽媽以小兔子的角色,打開朵朵的心防,讓朵朵對小兔子說出心裡的祕密,媽媽不捨的眼眸及充滿關愛抱著朵朵,讓人充分感受到媽媽對孩子的愛與守護,而叔叔也被抓走,朵朵又恢復快樂的笑容。

       此繪本的作者是已故作家幸佳慧,她長期關注兒童權益及性侵議題,《蝴蝶朵朵》是臺灣第一本以熟人性侵為主題的繪本,特別的是繪本的繪者,本身也是性侵受害者,此繪本希望透過故事與繪圖,能給社會及家庭指引與支持,更希望透過親子共讀,用情境式的語彙,引導親子雙方能共同思考與討論,為避免遭受性侵害做更充分的準備。

        此繪本另外附贈一本應用指導手冊,適合一線專業機構與人員,以及二線的教育系統、家庭社區使用,希望共讀繪本後,與孩子進行完整的對話與討論。手冊內容前言部分是作者幸佳慧概談臺灣兒童性侵害的現況、數據及問題癥結;接著談到預防,了解性騷及性侵害的定義、加害者的辨識、身體自主權的建立等觀念;然後怎麼面對受創兒童的身心反應、照顧者的態度,最後是如何陪伴及復原。

      《蝴蝶朵朵》是一本值得和孩子共讀及討論的書,不論是家長或老師,建議都先讀過繪本並仔細閱讀隨書所附的指導手冊,在消化完手冊內的訊息後,再來準備共讀與討論,作者也建議共讀後,大人可以設計簡單的戲劇,與孩子進行模擬練習,相信孩子更能身歷其境,並知道如何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分享:
:::

書香共聞

《蝴蝶朵朵》
《天氣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大腦喜歡這樣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