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光正國中江靜芬老師 12/02/2019 679 點閱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圖片1)

書名: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作者:留佩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年9月1日

       本書的推薦文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文字:「療癒與成長的過程,就是從痛苦的忍受,到逐漸能承受,到坦然的接受。人生啊,就是一個你決定怎麼『受』的過程。」這段讀來詼諧的文字裡,隱隱訴說著生命從幽暗走到光明的可能性。生命很難無痛,一如天空不可能日日晴朗無雲,但要如何走出風雨,在作者說來,勇敢面對創傷並接納自己的感受是必要的。

       一般而言,興奮、開心、愉悅、快樂等情緒是受到人們歡迎的;但在我們自幼及長所接受的教導裡,悲傷、憤怒、忌妒、焦慮、擔憂、沮喪、驚恐、害怕等情緒,通常被統稱為「負面情緒」。既然被界定為「負面」,那就代表著是難以啟齒的、不被接受的、不被鼓勵表達的。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這些感受通常被選擇壓抑下來,日積月累之下,成為心中自己也難以覺察的「未竟事宜」。縱使它影響著人們的身心健康,甚至扭曲人們對自己的看法,造成人們與環境的互動困難,任憑身心已然浸泡在苦水裡也莫名所以。

       然而就如作者一再揭示的:情緒就是情緒,沒有好壞之別。它是人們與外在環境互動過程中的產物。只是有別於人們慣常對情緒的漠視與壓抑,作者主張勇於面對,確實去感受情緒與它同在,聆聽它的訴說,才是走向療癒的開始。

       本書讓我覺得獲益最多的,是讓我學習到如何引導自己或他人覺察心中的深層情緒。作者以真實的個案為例,說明她如何引導個案卸下「防衛機制」,感受自己的「抑制情緒」,再陪伴個案穩固的進一步探索,最終看見自己的「核心情緒」,並透過想像或實作的方式將核心情緒的破壞力量紓解開來。這一段有系統而完整的釋放情緒步驟,讓我對於如何陪伴他人走過情緒的暴風雨,有更清晰明確的概念,也更了解了實際的操作方法。

        除了上述的收穫,讀完本書我更確信童年經驗對人們的重要性。在作者所列舉的個案故事裡,有許多成年人的情緒困擾,追本溯源之後確信是來自於童年的創傷經驗。除了肢體的暴力傷害之外,言詞的羞辱、親人入獄、漠視不予關愛以及未能滿足生存與安全的需求,或是主要照顧者有酒癮、藥癮,甚至失去親生父親或母親等狀況,都可能產生所謂的「童年逆境」,並進一步造成個體日後身心適應不良。所以若為人父母或師長者,能有機會了解到童年的經驗與情緒對一個人的影響深遠,便都應該在孩子們的自我認知、情緒地圖形成階段的過程中,善待每一個可貴的小生命。唯有這樣,他們的身心才有機會健康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蝴蝶朵朵》
《天氣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
《大腦喜歡這樣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