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龍井區龍海國小林克霖主任 01/22/2020 789 點閱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圖片1)

書名: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作者:洪蘭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7月                         

        諸葛武侯的傳世家訓《誡子書》中寫道,「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時隔千餘年,為人熟知的歷史人物及英雄事蹟早已灰飛煙滅,但發人深省的至理名言,總是能千古流傳。洪蘭教授與書名《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同名的首篇,以中國樂隊和日本樂隊不同演出的小故事,希望從事教育工作者,要想辦法讓孩子把心靜下來。靜下來,才聽得見天籟;靜下來,才聽得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靜下來,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什麼。諸葛武侯和洪蘭教授二位古今賢哲,在學習態度上的看法不謀而合!

        這本書集結了近年她在報章雜誌的專欄文章,分成四大部份。角度多元且有具體的論述可以依循,可供教師和父母教養學子,甚至是政府官員決策的參考。

教養,人生成功的金鑰

        這一部份談到了教育的重要,人是演化而來的,經過了教育,學會了禮義廉恥,就脫離了動物成為人。顏習齋說,人不可能不犯錯,知過能改就善莫大焉。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產生結果後,又回過頭來改變大腦。因此及早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可以避免他日後產生行為偏差。當他的行為受到良心監督,就可以慎獨,不欺暗室,他的品格教育就完成了。青少年會出問題,多半因為家庭功能不彰,根本之道必須從基本做起,把禮義廉恥放回生活教育中。

品格,正確價值觀的基石

        這部份談到了個人、家庭及社會對於品格建立的影響,在<捨者的大智慧>這篇,作者舉例晚清名臣林則徐曾說,子孫不成材,好吃懶做,金山銀山都會浪擲揮霍而坐吃山空。某位遊民的媽媽不捨得他吃苦,所以他不懂吃苦,最後卻吃了一輩子的苦。也談到「取是本事,捨是智慧」,我們在「取」時,都有別人的功勞在裡面,此正是「一日所需,百工為之」的道理。捨己救人的林添禎雖已離世數十載,但其善行義舉卻會百世流芳。

學習,未來成長的關鍵

        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作者常會請學生拿出紙寫下自認比機器人強的地方,學生會寫下同理心、應變能力、創造力等。的確,立即應變的能力是人類的長處,也是創新思考的關鍵,但這些能力的先決條件是須擁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臺灣在國際學生評估計畫(PISA)的閱讀素養成績明顯下降,讓我們看到目前學生最需要的就是大量閱讀好書。二次大戰的戰敗國德國,能很快地站起來,作者認為全民閱讀就是關鍵。國民的水準就是國家的競爭力,德國在國際上的表現,讓我們體認閱讀對一個家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機器人的時代。

智慧,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作者論述很多角度,其中談到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快樂報告」。在貧富不均的國家裡,即使自己很有錢,也活得不快樂,心安才是快樂的充分必要條件。快樂必須分享,不然它會失去味道。要快樂很簡單,就是盡量利他。善行會活化大腦的愉悅中心,產生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我們會從服務別人中,看到自己的價值,這會讓我們更有自信。多一個微笑,多幫助別人一點,幸福就在你心中了。

        打開一本書,就是打開一個世界。從書中內化別人的經驗,擷取前人的智慧,成為自己的養分。心靜下來,廣泛的閱讀,會是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時代,與國際競爭的密碼。

分享:
:::

書香共聞

《溫美玉社會趴》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小偷家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