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美玉社會趴》

東勢區東新國小章嘉芷主任 01/22/2020 665 點閱
《溫美玉社會趴》(圖片1)

書名:溫美玉社會趴

作者:溫美玉, 王智琪

繪者:水腦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年6月25日

        《溫美玉社會趴》給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在社會科領域教學上另一種思維的模式,如作者提到,以往被冷落的「社會科」,其實是「發展素養、提升競爭力」的大寶箱。在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核心素養」大概就是教育界最夯的名詞,所謂核心素養,就是「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社會科教材內容的選擇,多是以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為原則,教學者若能以實用、活潑、思考兼具的思維與架構來設計課程,相信社會科教學是孩子素養養成的最佳途徑。

        本書總共分成五個部分,分別是思維篇、體驗篇、行動篇、功夫篇、特別篇,每個篇章除了有不同的教學案例,還呈現預計成效、社科知識、學習型態、核心素養及學習單和課堂歷程QR code下載,對老師來說,不僅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還能讓社會科教學不無聊且更具魅力!以下就簡單介紹本書五個篇章的重點:

Part1 思維篇:換個新教法,社會更美好

        開宗明義點破一般傳統社會科教學照本宣科的狹隘作法,改變教法,學生學習可以「一魚多吃、跨科整合」,例如:集會聽講作筆記,深化聽講效益的學習技巧;班級自治公約結合省思寫作,孩子學習公民素養。

Part2 體驗篇:將課本道理,實踐到真實世界

        由校內選舉,讓孩子從政見及性格分析候選人,培養思辨能力、即興演講,栽培有機素養、訓練自我表達與臨場反應能力;從新聞議題舉辦辯論會訓練孩子周全權衡利弊及有禮的表達想法。

Part3 行動篇:社會科,姐教的是十大能力

        實際參與課外活動-音樂會,擴增音樂會的價值,結合五卡教學,融入寫作,表達對藝術活動的領悟與感動;社區實地探訪,事前準備擬定問題,組隊各自採訪商家,培養孩子如何採訪、作筆記、回饋省思以及了解家鄉的能力;學生自行組隊探索,學習如何規劃行程、深度探訪地方,校園以外也能成為經驗學習的絕佳場域。

Part4 功夫篇:社會科學習秘技,高效又有趣

        社會科做筆記、解構課文,取代死讀硬背,學習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將臺灣地理、歷史重點濃縮到臺灣地圖中,綜內容觀整體、分類表格,橫向深究相異之處;示範將複雜訊息轉化成檢表的筆記策略,逐步提升孩子整理資料的敏銳度;深究歷史人物,帶出時代背景,讓孩子更清楚歷史脈絡。

Part5 特別篇:那些課本沒提,卻很重要的學習

        善用影片資源,解析自己對人生順位、人際關係的領悟,加深對自我的探索與了解;老師做越少,學生學越多,藉由讓孩子獨立籌備大型活動的機會,訓練規劃與執行的全方位能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溫美玉社會趴》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小偷家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