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光榮國中林進發主任 01/22/2020 868 點閱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圖片1)

書名: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作者:保羅.塔夫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3月6日

 

  教育的根本在學生,臺灣經歷了十年教改、九年一貫與十二年國教適性入學,無非是要學生在未來能夠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然而,為何臺灣學生程度很好,在世界各項競試中表現亮眼,但長大後卻在諾貝爾獎或國際上並未大放異彩呢?這點值得我們深思。

  《幫助每一位孩子成功》這本書是作者在長期關注教育、兒童發展與貧窮與社會問題,經過研究所寫出來的著作。作者提到,每個學生的家庭社經背景都不一樣,在學習上也有顯著的不同,有的學生在原生家庭因生活充滿壓力,而造成學生在學校有「行為偏差」的狀況。但作者認為,其實不是學生「行為偏差」,而是學生本身在兒童時期的環境導致學生某些心理狀態沒有被照顧到或被教育,久而久之未有健全發展依附及連結能力、自我調節能力不佳,所以到了國中上課時有時表現出不守秩序、不愛整潔或不願意學習的狀況。

  但是有些現場老師經常採取--教得懂的小孩就教,教不懂的小孩就是有問題,然後就放棄的作為,許多學生就這樣陷入了更無助且惡化的狀況。我個人希望這樣的老師,能夠把教育的初心找回來,針對學生的狀況作調整,而作者提出:對於學習成就低的學生,學校和老師該做的不是降低期望,而是提供具有適度挑戰性的任務,並且表達「我相信你會做到」的高期待,這樣的方法與態度,才是最佳解方。

  書中也提到,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非認知能力的培養,對於貧困學生的幫助很大。非認知能力即是軟技巧,也就是恆毅力、自我覺察、自我控制和樂觀等,是促使孩子願意自我超越的根本,得以成就孩子的未來的重要因素,而作者提出相當具體的方式,讓學校及老師們可以思考並操作。

  在此呼籲教育工作者,能聯合家長團體為我們下一代更重視教育與學生的非認知能力的培養,共創雙贏。而每一位孩子,都是支撐未來社會的重要力量。因此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都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重責大任。

分享:
:::

書香共聞

《溫美玉社會趴》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小偷家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