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豐原區豐田國小張惠嵐老師 01/22/2020 2111 點閱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圖片1)

書名: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小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6月10日

繪者:黃怡姿、高燕嵉

內容簡介:

  代表邪惡黑暗勢力的酷必剋假扮成電腦老師潛入校園,想捉走高娃格格卻事跡敗露,這令阿志與高娃格格不禁擔心起彼此的安危,後來在龍形鳳紋珮的示警提醒下,阿志竟然看見酷必剋想要統治世界的邪惡計謀,他和高娃格格再次穿越時空前往邪惡計畫的實施地--久遠的西周,不但和毛公的二兒子豹兒成為好朋友,還因此體驗了西周當時的生活、文化與使用器具,更見證了故宮博物院鎮院三寶之--毛公鼎的鑄造過程。此時酷必剋令人意想不到的邪惡計畫悄悄付諸實行,阿志和高娃格格的精采冒險於是展開。

心得感想:

  讓人比看卡通還有興趣,且能一本接著一本,回味過一次又一次,不斷敲碗詢問下一集何時上市的「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

       從第一集《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到第二集《肉形石的召喚》,讀者們都還沉浸在主角阿志與被邪惡黑勢力酷必剋變成翠玉白菜上的螽斯的高娃格格,在清朝紫禁城精彩的奇遇故事裡時,今年夏天又出版了第三集《天靈地靈毛公鼎》,故事時間更回溯到久遠的西周,讀起來更過癮。非常建議還沒看過第一、二集的人,一定要先去閱讀前兩集來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透過作者文字的導航,一定會讓你情不自禁的跟著故事的情境時而喜悅,時而擔心,時而倒抽一口氣,彷彿身歷其境,起伏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在翻閱第三集《天靈地靈毛公鼎》之前,在故宮博物院端詳過毛公鼎無數次,但由於對西周的青銅器不是很了解,且鼎上佈滿著青綠色或暗綠色的繡,實在沒有翠玉白菜或肉形石來得吸引人,總是走馬看花,看過即忘!但自從閱讀完這本書以後,阿志、高娃格格那善良且有恆心、有毅力與樂於助人的品格,讓我欣賞佩服,他們與酷必剋之間的恩怨糾葛讓我魂牽夢縈,更令我感興趣的是作者將故事情節的發展融合了毛公鼎的歷史、鼎上銘文的由來及鑄鎔技術,使我重新且深入的認識毛公鼎,仔細閱讀書後附錄的大冒險知識時間,裡面詳細的介紹毛公鼎的相關知識,為我補充了許多新知,相信日後拜訪故宮博物院再次看見毛公鼎時,我一定能如數家珍的為身邊的人介紹。

  除此之外,作者在書中對美食饗宴的描寫經營也是一絕,阿志和高娃格格所到之處總能一一細數當地美食,而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這三者被作者戲稱為「酸菜白肉鍋」在這一集終於登場了,隨著作者的敘述想像著阿志一家在火鍋店裡點的那一鍋酸菜白肉鍋,酸白菜與白肉加上豐盛的配料,讓人不自覺吞了好多口水,肚子也不禁咕嚕咕嚕的哀號著,好想實際品嘗酸菜白肉鍋的滋味與其中的奧妙。

  推薦給您「穿越故宮大冒險」這一系列頗受好評的小說,而令人引頸期盼的第四集《蓮花式溫碗的密碼》預計在2020年1月中推出,令人非常期待!相信在這一系列書籍的洗禮下,您一定能更親近故宮國寶的歷史與自己的文化特色。

分享:
:::

書香共聞

《溫美玉社會趴》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穿越故宮大冒險3 天靈地靈毛公鼎》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小偷家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