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付出在哪 幸福在哪--教育志工

南屯區大墩國小江孟聰主任 02/09/2020 791 點閱

        現今社會各行各業競爭激烈,名與利之間競逐,或有沽名釣譽或有急功近利,但在經過一番廝殺之後,總有一些失落感,因為真正的快樂尚不可得。有些人卻早早認知體悟此點,因為他們相信「施比受更有福」。

        過往的學校結構,僅有師、生兩種身分,如今在鼓勵家長參與教育權以及協助學校人力資源需求下,學校教育志工蓬勃發展,日益茁壯,交織出教師、學生及志工活躍於校園的畫面,讓學生親身體驗,感受志工們無私的付出與奉獻,不求回報。期望學生在耳濡目染下,奠基學生未來也能秉持相同的信念與態度來服務他人,為祥和的社會貢獻一己的心力,成就美好。

教育志工旅遊活動(圖片1)
教育志工旅遊活動

        今年適逢大墩國小創校十週年,教育志工隊與學校同仁胼手胝足走過光輝十載,教育志工付出的點點滴滴伴隨大墩十年青春。利用十週年校慶運動會頒發服務滿「十年」的教育志工:有沈淑珍、李月芬、林根永、徐世芳、張佩真、陳欣鎂、許婉真、黃俊銘、黃淑媛、詹曉娟、蔡如卿、蔡佳燕等12位。其中黃俊銘先生為現任本校學區三厝里里長,服務不僅涵蓋社區更深入校園,擔任教育志工交通組,還將妹妹、妹婿一起拉進來奉獻。而黃淑媛小姐及蔡佳燕小姐還跨足家長會擔任家長會長,出錢出力從不計較,最最讓他們懷念的還是學校草創之初,踏在泥濘的建築工地上,找尋家長會成員及招募教育志工,為大墩的基礎奠定不可磨滅的功勞!

課輔組志工輔導低成就孩童課業(圖片2)
課輔組志工輔導低成就孩童課業

        別的學校往往在招募教育志工都是深怕人手不足,而大墩有個特殊的景象是「怕人太多」,礙於保險費的預算額度,目前僅能招收最多100人陣容的教育志工隊,其下分為:

1.交通組:協助兒童上下學路隊安全維護

2.圖書組:協助圖書室書籍借閱登記、圖書室管理

3.綠化組:協助環境維護及校園綠美化

4.關懷組:協助學童突發狀況之處理

5.保健組:協助健康中心提供學童簡單醫療服務

6.故事組:以說故事方式協助學校推動生命教育、品德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等校園重大議題

7.課輔組:輔導學習低成就孩童課業。

        志工隊訂有章程,置隊長1人、副隊長2人,此三人必須是有子弟就讀本校為限,任期一年,每年於六月教育志工期末大會改選乙次,連選得連任一次,各組再置組長乙位協助隊長遂行隊務,每月月初由隊長召開幹部會議,輔導室列席聽取隊務報告及對志工所提之問題立即反映。

教育志工協助新生入學儀式活動(圖片3)
教育志工協助新生入學儀式活動

        校園的美景從一早各路口的交通導護志工開始,學童習得向志工爸爸媽媽道早問好,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進入校園陪伴學習及遊戲不慎跌倒擦藥之服務;帶領學童進入童話故事探索想像與美好;協助學生圖書借閱,徜徉於書卷浩瀚。這一切都在志工們的日常,看似平凡卻顯得溫馨格外,從特定的制服與名牌識別,讓學生一眼即能感受愛的無處不存在,正所謂「愛在大墩、惠我諄諄」。

分享:
:::

教育夥伴

付出在哪 幸福在哪--教育志工
大安國中有您有我
不一樣的光
利他服務 攜手同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