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共好 書香滿社區

五權國中蕭桂蘭老師 03/09/2020 1006 點閱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園地,亦是社區居民學習活動的場所,而社區不僅是居民居住的地方,更是學校師生學習過程中重要的資源。可見學校與社區實是密不可分。因此,如何營造學校成為社區社會的學校,建立社區成為學校的社區,一方面培養師生具有社區意識,樂於參與社區服務,珍惜社區人文及自然資源;一方面則提供社區居民學習需求,鼓勵社區居民樂意協助校務,促進校務健全發展,進而激發師生和社區居民「學校社區生命共同體」的觀念與行動,始終是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努力的重要課題。

        校園社區化:本校位在臺中市中心,在營造校園社區化資源的取得及運用上,常得力於位於社區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協助,提供如:天文、科普或認識大自然、動植物等相關課程,讓孩子在正式課程之外得以利用社區資源。學校會利用段考後下午或寒暑假等較長的假期,事先由領域規畫課程,安排專業解說人員及導覽實作彈性及潛在的課程學習,型塑校園社區化的學習型社區,或由藝術領域教師規劃藝術涵養實作課程,如手作獨木舟,透過分組及動手作創客課程,結合跨領域課程,培養團隊合作並認識不同族群文化拓展學習範圍,或邀約社區藝術家至本校藝廊策展、佈展,如與孫少英合作展出以水彩為主題-畫我臺中公園,讓孩子了解在地文化及社區之未來發展;展出期間並對社區家長、鄰居開放,於其進校園運動或洽公時得以瀏覽孩子及社區藝術家的創作,進而互動、共好!

轉角閱讀區(圖片1)
轉角閱讀區

 

        社區共讀站:在知識爆炸的社會中,終身學習必將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如欲實現此一理念,學校必須擔負此一職責,最好方式即是在現有基礎下利用學校現有資源建置社區共讀站。五權國中圖書館經過歷年來各方經費的挹注,已累積數萬冊各類型圖書,開放予本校補校學生、外籍配偶等,或假日到校運動的家長或社區居民等。學校特地將圖書釋出,擺放在各穿堂提供民眾於其工作運動之餘,唾手可得書本,閱讀陶醉在書香世界中!同時學校亦徵求志工以手寫美詞佳句、賞心悅目的書法、學生美術作品及靜思語木匾等懸掛張貼在學習廊道上,民眾在閱讀之餘兼可品評、欣賞牆上畫作而有所體悟,同時也聽到其熱烈討論並展現出滿足的微笑,這是我校在經營社區共讀站時始料未及之事!

        雖然目前限於經費,無法大刀闊斧地在硬體上翻修,但學校教師努力撰寫計畫爭取小額經費做空間規劃、美感營造,希望在享受共讀之餘亦有完美的的視覺享受,目前最具美感視覺的就是廁所窗台的閱讀區,以實木隔出空間及座椅,並以花草、布偶裝飾,除了提供社區居民閱讀場所之外,並充實如醫藥、育兒等書,經常可看到三五成群或坐或站於其中享受閱讀之樂之民眾!

廁所窗台的閱讀區(圖片2)
廁所窗台的閱讀區

        透過校園社區化及社區共讀站的閱讀推廣,讓校園的硬體、軟體功能發揮其效益,並培養知書達禮的書香社會,提升國民素質共創美好、優質的共好社會!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興書食館進化記
悅讀共好 書香滿社區
英閱頭家 轉動社區
用「悅讀」迎接社區共讀站之誕生
共讀站的學習空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