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悅讀」迎接社區共讀站之誕生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劉名斐主任 03/05/2020 567 點閱

        本校位處太平光隆社區,雖工商發展快且人口多,但因社區老舊且緊臨傳統市場,加上眷村隔代教養等因素,致一部分社區居民社經地位較低,所以對於弱勢學童,學校及社區均有義務及責任介入,在教育上努力成為社區居民及社區學子學習成長的夥伴。為使閱讀擴展至社區,協助關懷弱勢學生,希望能透過社區共讀站辦理假日閱讀活動,讓學校與社區共同陪伴孩子成長。

        本校去年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執行「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學校社區共讀站」計畫。為推動完成此計畫,本校成立社區共讀站規劃小組及遴聘專業室內設計公司擔任規劃設計監造服務工作。期間經歷數次規劃委員會議,並參訪大里區立新國小及太平區坪林國小兩所典範學校吸取經驗。本校按計畫期程,於108年5月辦理招標採購,6月下旬進行圖書搬遷及開工準備,暑假期間進行工程施作,並於開學前完成所有工程作業;9月辦理最後工程驗收工作,10月份終於落成開放使用。執行期間除召開定期會議、並成立Line群組隨時溝通意見,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工程從規劃設計到完工驗收都能順利完成。

        本校社區共讀站主要亮點介紹如下:

1.去除傳統方正分離的書櫃型態,改由流線樹林造型固定於牆面;中央區域書櫃則加入本校校徽圖案設計成,更具流線造型美感。活潑流線造型書櫃設計讓圖書櫃更能融入整體共讀站空間之中,樹林及校徽圖騰意象則更顯本校在地特色。

流線造型書櫃(圖片1)
流線造型書櫃

2.社區共讀站位於本校A棟三樓,可遠眺本校操場及周圍環山。於窗邊設置閱讀吧,讓讀者在閱讀之餘,還可抬頭遠望青草山林美景,更添優閒之情趣。吧台之上增設電源及網路設備,可供社區民眾讀者自備筆記型電腦上網使用。

窗邊閱讀吧檯可上網(圖片2)
窗邊閱讀吧檯可上網

3.將兩座閒置之洗手台改裝成閱讀書屋,鄰近區域規劃設計成階梯書櫃及樹林造型意象,更讓學生願意親近共讀站。此區主要提供低年級及幼兒園學生閱讀與說故事活動使用,也適合社區民眾攜帶幼小子女,一同來校作親子共讀。

閱讀書屋(圖片3)
閱讀書屋
孩子享受閱讀(圖片4)
孩子享受閱讀

        我們期待藉由學校社區共讀站的設立,提升書籍的借閱品質,並增加學生及社區居民的閱讀頻率。另一方面,更希望能推動親子共讀,養成大家隨時閱讀的好習慣。最後,希望師生及社區居民了解並熟悉使用圖書館的各項功能,進行實體與電子資料的檢索,鼓勵大眾擔任圖書志工,共同推廣閱讀教育,服務人群。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興書食館進化記
悅讀共好 書香滿社區
英閱頭家 轉動社區
用「悅讀」迎接社區共讀站之誕生
共讀站的學習空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