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閱頭家 轉動社區

潭子區頭家國小林昀潔主任 03/09/2020 654 點閱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英語是與國際接軌的基礎,從小便培養孩子閱讀習慣與態度,讓孩子學習尋找和運用資訊的能力,培養自學精神,並且營造綿密的英語閱讀環境,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英語的聽、說、讀、寫,頭家國小正在這麼做,以「閱讀」及「英語」為雙核心,裝備學生走向世界、成為全球公民的關鍵能力。

        閱讀的習慣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英語的學習更需要耳濡目染的環境,單靠學校老師的推動是勢單力薄的,因此,我們將校園的大門打開,讓各界的力量走進來,也讓頭家的影響力發散出去。

(一)邀請國際志工來校進行交流

來自法國的國際志工用英語為學童介紹當地文化

        頭家國小引進國際志工,一起推動閱讀活動。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志工,背景遍及南北美洲、亞洲及歐洲,多數正就讀於大學,遠渡重洋來到頭家,與學童一起生活、工作及學習,他們用英語為學童介紹當地文化,增進學童國際視野,讓學生走進頭家的閱讀,便能感受到真實存在的英語,在閱讀中自然的開口說英語,閱讀與英語的融合一點都不勉強,對孩子通過閱讀走向世界,更是事半功倍。

(二)學校圖書室假期變身為社區圖書室

家長導讀英語繪本孩子學習更投入

        頭家圖書室假日比平日更熱鬧。我們認為父母的英語程度並不會影響孩子的英語閱讀力,態度才是關鍵,因此利用週末圖書室空閒時間,開放場地並提供英語書籍,支援家長帶著孩子進行英語親子共讀,透過親子共讀所營造出輕鬆自然的閱讀氛圍,讓孩子真心接納英文這個語言工具,並透過閱讀進入浩瀚無垠的世界。為了不使閱讀習慣中斷,漫長的寒暑假更是不能忽視,仍然持續開放圖書室供學童閱讀及借還書籍,無論晴天或雨天,每天都有學生到圖書室,更證明了在孩子的心中,持續閱讀的學習火苗,已經被熊熊燃起了。

(三)用「人」的溫度來活化閱讀

唱作俱佳的故事劇場演繹國際多元文化

        頭家圖書室擁有一群熱情的圖書志工,將他們的十八般武藝都用來激發孩子和社區持續閱讀。頭家的圖書志工與故事媽媽,接受初階、進階培訓,並定期舉辦校內中文及英語故事劇場展演,卯足全力,不論是情節台詞、場景道具、戲劇動作,絲毫不馬虎,再配合學校教學發展主題,學生對於英語故事劇場投入度十足,有獎徵答時更是踴躍參與。日復一日,成就無數場的學生故事饗宴,不僅在校內是重要行事,在社區更是人人津津樂道。

        頭家國小多年扎根英語教學,學習成效顯著,更以閱讀作為媒介,讓孩子更能夠在愉悅、快樂的氣氛下學習,閱讀力是未來發展的軟實力,英語則是開啟世界大門的鑰匙,頭家國小正努力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中播下一顆顆的種子,期待在未來發芽茁壯。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興書食館進化記
悅讀共好 書香滿社區
英閱頭家 轉動社區
用「悅讀」迎接社區共讀站之誕生
共讀站的學習空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