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讀站的學習空間

霧峰區吉峰國小邱玉芳主任 03/23/2020 531 點閱

  閱讀是培養孩子語文能力的第一步,透過大量的閱讀,可以讓孩子增加對外界刺激的接收與感應,進而培養孩子擁有蒐集、理解、判斷資訊,並能運用資訊的「閱讀力」。因此,吉峰在107學年度申請「校園社區化改造之學校社區共讀站計畫」,希望可以有經費協助學校改善閱讀空間。經過學校行政與志工團隊的一番努力之後,108年12月4日以「環境教育閱讀主題館」為意象的閱讀資源共享站─「貓頭鷹閱讀城堡─學校與社區共讀站」終於落成啟用,讓閱讀的種子在校園和社區開始成長茁壯!

  以下介紹貓頭鷹閱讀城堡共讀站提供的教學與學習資源:

♠共讀站櫃檯區─與社區圖書館做連結

  本區是使用共讀站的第一站,它把學校的小共讀站與校外大圖書館連結起來。在這裡讀者將瞭解到共讀站的管理規則,除了可借閱數量外,還訂定了不飲食、不喧嘩、輕聲細語等閱讀品德須知。在這邊,可以請學生回想自己曾經去圖書館的經驗,再引導反思為什麼需要這些規則,讓學生可以將規則內化並行動遵守配合。

  其次,為了讓學生更認識「書本」、知道書本的秘密,會介紹書本的構造,包括封面、扉頁、序文、版權頁等等;接著介紹書本的標示,包括書名、作者、出版社、學校標貼(分類碼、圖書登錄號、索書碼)等等;第三,介紹圖書室書插的使用注意事項,讓學生可以養成物歸原位的習慣。

美觀實用的鞋櫃(圖片1)
美觀實用的鞋櫃
根據主題設計的借書櫃台(圖片2)
根據主題設計的借書櫃台
豐富多樣的圖書(圖片3)
豐富多樣的圖書

♠主題書展樹屋區─拓展閱讀領域

  在共讀站門口迎接讀者的是滿腹詩書的超大型貓頭鷹,準備帶領讀者走進閱讀森林。進入城堡後,會看到專為低年級設計的大樹繪本區、五個熱門主題的樹屋藏書區(新書區、奇幻冒險區、國際語言區、貓頭鷹與環境教育區、臺灣史地區)、兩大排矮木櫃藏書區、以及教學共備區。

  共讀站定期推出不同領域主題的書籍介紹,在主題書展區會針對主題列出推薦書籍,也會配合主題舉辦有獎徵答活動,一方面讓學生閱讀不偏食,一方面也透過活動吸引更多學生一起徜徉書海尋找答案。

♠藝文展演舞台區─展現自我的空間

  共讀站內保留舊有圖書館的小舞台,這是「小小說書人」活動的進行場地,也是一個讓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小小說書人」來自各班推薦一位或數位學生,用說故事或戲劇的方式向觀眾介紹一本書,讓文字故事活在大家的眼前,增加閱讀的趣味性。共讀站是個多功能的學習空間,小舞台兼具讓學生展現才藝的功能,「小吉達人選秀」初賽活動就是共讀站落成後第一個在這邊舉辦的全校性才藝競賽。

小小說書人(圖片4)
小小說書人
小小說書人們(圖片5)
小小說書人們

♠社區閱讀講座─學習資訊站

  學校已排定假日研習和講座,邀請專家到校園來跟社區家長針對主題聊一聊,一方面可以增進親子互動,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讓家長有再學習充電的機會,讓貓頭鷹閱讀城堡共讀站充分發揮優質社區與終身教育據點的目的。

  優質的閱讀環境,讓讀者更能放鬆徜徉於書海中;離家近的學習空間,讓家長更願意帶學生一起參與,貓頭鷹閱讀城堡─學校與社區共讀站邀請大家一起拿起書本享受閱讀的美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興書食館進化記
悅讀共好 書香滿社區
英閱頭家 轉動社區
用「悅讀」迎接社區共讀站之誕生
共讀站的學習空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