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外埔國中簡瑞甫老師 03/06/2020 27406 點閱

  許多學生會問自然老師:「為甚麼要學理化?理化到底對日常生活有什麼幫助?」這些問題也常常困擾著我。到底理化的知識如何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從做中學以及跨領域的學習,讓孩子們學習帶得走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指導科展就是一個很好的自然科學教育歷程,讓學生學會如何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平常老師就要帶領孩子觀察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以及觀察各種生物的活動,例如:鳥如何在天上飛?魚如何在水中游?來提升學生對自然科學的興趣,我想這樣孩子們就很願意學習自然科學。

乾電池回收的情形
乾電池回收的情形

一、科展主題的產生

  有一天,我任教的班級中有個學生拿著教務處的廢電池回收桶問我:「裡面的電池就這樣丟掉嗎?會不會太浪費了啊?老師,我們可以做點什麼嗎?」這個想法觸發我想帶領孩子們使電池起死回生,於是我找了幾個對這個主題有興趣並且願意動手做的孩子們一起來探討這個主題。

二、科展實作的過程

加入新的電解液重新製作新電池

  首先,我與孩子們一起上網或去圖書館找關於電池的資料,並且將找到的資料分享給大家,讓學生們知道電池的原理是什麼,我們如何讓廢電池回收再利用。

  我們先把廢電池一一拆開分解,碳棒重新洗過就可以重複使用,外殼的鋅殼也可以重複使用,而廢電池的電解液需要集中回收處理,不可以直接倒掉。另外,我們加入氫氧化鈣作為電池的電解液,發現電池的效率竟然比原本的乾電池還要好,電壓比原本的乾電池還要高,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後來才知道因為氫氧化鈣(Ca(OH)2)會分解出兩個氫氧根離子(OH-)比之前的電解液還要好,這也是我們電池電壓比乾電池好的原因。

三、參加科展比賽

  孩子們自從知道進入科展的複試之後都會很主動的找我練習,練習介紹我們做的電池,它的原理、材料、遇到的問題等等,我也會提醒他們報告時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孩子們的表達能力非常好,在遇到教授時也能不疾不徐的回答問題,同時介紹得非常詳細、流暢。

四、指導省思

到科博館參加臺中市科展競賽
到科博館參加臺中市科展競賽

  這是我第一次指導孩子們做科展的研究,第一次做科展就有很不錯的成績,讓我更有信心再繼續指導孩子們做科展。指導的過程當中,我也懷疑自己能否順利帶領孩子們研究,但看到孩子不放棄的實驗精神,以及想要做好電池的熱情,我認為一定要堅持下去。途中還遇到了許多困難,但我們都一一克服了。例如:我們發現製作的電池竟然與理論的電壓相差非常多,後來經過分析才發現學校的雙氧水放置過久,因此做不出我們預期的電壓,我們真的非常開心能突破許多難題。

  指導這次科展之後,我對於「教學相長」這句話更加深信不疑,也因為這些孩子的傑出表現,讓我在未來教學的道路上增加了更多的動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越玩越聰明的體育課
數位資料訊息的傳遞
兒權三十 鬥陣落實
運用「禪繞畫」平穩孩子的情緒
說讀繪本 樂享故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