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說讀繪本 樂享故事

西屯區長安國小黃志龍校長 03/09/2020 538 點閱

  很多老師大多認同,繪本故事是培養學生養成閱讀習慣的工具,也贊同和學生說讀繪本的好處多多,但是卻不見得能說得一口好繪本故事。很多時候才說一會兒,學生就興趣缺缺,讓老師內心有點小挫折,心中不免懷疑著:「難道我說得那麼無聊?那麼無趣嗎?」

  輕鬆一下吧!其實是老師多想了。如何讓說讀繪本故事的成效顯著,當然是需要學習技巧和不斷的說讀,才能把繪本故事愈說愈精彩。各位老師如果想成為一名說讀繪本故事的專家,以下小技巧或許可嘗試喔!

一、預習繪本故事

  老師要把課教得好得先備課、想要把繪本故事說讀得好,當然就得預習繪本故事內容。因此,我們在與學生說讀繪本前,可以自行多看幾遍,讓自己熟悉故事,也許在看的時候,不經意會想到好的梗,或者想和學生分享的觀念,等正式開講時,就會說得自然又順暢。

二、邊說讀邊表演

  學生對於動作、聲音、表情很敏感。因此,老師於說讀時繪聲繪色,在表情與動作上,應該放開自己,配合故事大膽加入一些表演元素,抓住學生的目光與注意力,至少可說是一場很精彩的說讀繪本故事了!

三、學生參與情節

  當您說讀故事的時候,可與學生共同參與找尋故事中的情節,像是一些精美的詞句或是找出可以提問的橋段,讓學生身歷其境,會更有參與的成就感。

四、閱聽人圍著你

  一開始說故事的時候就要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因此,可以透過位置的安排,例如:學生中是否有特別的孩子,就可讓他們坐在您的周圍或最前面一排,以便您可以關心到他們,以免他們會在故事進行中,離開您的視線或積極引起注意,進而影響說讀故事的效果。

五、趣味性小道具

  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您可以用一些有趣的小道具鼓勵他們聚精會神來閱聽故事,像是小布偶等。其次,在您開始說故事前,也可以告訴學生您的期待,例如:您希望所有學生都能閱聽到這個故事,所以您會用些小道具來提醒大家安靜,並要一起合作配合。

六、多多觀摩他人

  多多去看看或聽聽其他說故事高手,是增加自己說讀繪本故事技巧的重要途徑。坊間也有很多書店和機關團體,都有安排說故事或培訓的活動或課程,老師們可以撥冗參加,同時學習這些專業人士說故事者的技巧、選書或台風等。

筆者(圖中頭戴道具帽者)為學生說讀繪本故事(圖片1)
筆者(圖中頭戴道具帽者)為學生說讀繪本故事

  其實,說讀繪本故事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只要有心,絕對能把繪本說得生動又有趣!相信老師在給學生說讀繪本故事的過程中,自己似與學生們再一次重新享受童年之樂,而這也是最珍貴的收穫,更是為學生繼續說讀繪本故事的最佳動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越玩越聰明的體育課
數位資料訊息的傳遞
兒權三十 鬥陣落實
運用「禪繞畫」平穩孩子的情緒
說讀繪本 樂享故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