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越玩越聰明的體育課

國教輔導團健康與體育領域國小組吳沐馨主任 03/09/2020 836 點閱

  十二年國教健康與體育領域素養的培養,為因應學生身心發展成熟度,採三個教育階段進行漸進式的層次安排。為奠定學生各項身體素養與動作基礎,動作教育課程在國小教育階段是重要關鍵。

週三教師研習活動,教師們很投入喔!
週三教師研習活動,教師們很投入喔!

  動作教育模組教學係以學生為中心,以個體自然的動作發展程序為基礎,透過肢體動作之探索,促進孩童各種潛能發展;並依據動作要素與技能發展分為穩定性動作、移位性動作與操作性動作。本教學活動設計運用動作教育教學模組進程:「遊戲」→「團體/小組討論」→「返回遊戲」→「團體分享」等步驟,以穩定性、移位性、操作性動作設計一規則簡單的「遊戲」,藉由遊戲過程觸發學生討論思考如何運用動作與策略完成遊戲任務,討論後將「團體或小組討論」的方式運用在「返回遊戲」中,最後共同「分享」所使用的動作或策略是否有助於同儕的知覺與成長。本教學活動設計如下:

小組戰術討論,看哪一組比較聰明
小組戰術討論,看哪一組比較聰明

一、準備活動

  1.安全場地、呼拉圈30個。

  2.確認參與學生身體狀況。

二、發展活動

  1.暖身活動:將學生分成二小組,呼拉圈每組15個,排成一排,練習步頻、步幅的移位動作,完成後交換練習。

    步頻練習:oooo………… oooo(速度)

    步幅練習:o o o…………  o o o(距離)

  2.「遊戲」:進入模組步驟一,設定遊戲規則:每組15個呼拉圈,透過步頻步幅練習的經驗,請小組學生分別各自規畫15個呼拉圈的位置,交換組別位置進行挑戰,遊戲中每一個呼拉圈都必須被經過,直到小組成員全部完成。

  3.「小組討論」:進入模組步驟二,從遊戲經驗中,進行小組討論,討論焦點在於如何透過重新調整與規畫,兼顧每個呼拉圈得以被經過的規則下(動作的完整性),延長他組遊戲挑戰的時間(遊戲的策略性),以取得領先,如右圖。

  4.「返回遊戲」:進入模組步驟三,小組調整規畫好15個呼拉圈的位置後,由他組進行遊戲挑戰,兩組同時挑戰他組經討論調整後的遊戲。

兩組同時挑戰,誰也不讓誰
兩組同時挑戰,誰也不讓誰

三、綜合討論

  「團體分享」:進入模組步驟四,經過返回遊戲的挑戰後,由雙方小組成員共同分享:方才各小組遊戲調整的思維、知覺與策略,包含小組是如何兼顧每個呼拉圈得被經過的規則,使對方夥伴皆能完成步頻步幅之動作練習,以及策略性地加深挑戰的難度以延長對方夥伴挑戰的時間,取得自我小組的領先。

  動作教育是所有運動教育的基礎,透過體育教學模組提升教學與實作的品質與成效,將學習內容趣味化,啟發學生學習動機,增進學生各項運動的學習表現,促進同儕間更多的合作、思考與表達。現在,體育課真的越來越好玩,學生越玩越聰明。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越玩越聰明的體育課
數位資料訊息的傳遞
兒權三十 鬥陣落實
運用「禪繞畫」平穩孩子的情緒
說讀繪本 樂享故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