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禪繞畫」平穩孩子的情緒

大甲區日南國小彭素婷老師 03/06/2020 841 點閱

  禪繞畫是由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這對伴侶一同發展出具有心靈療癒力的創作方式。禪繞畫(Zentagle),「Zen」取自「東方禪」的精神,「tagle」意為「纏繞式」畫法,它運用「重複」的概念,把一個圖樣重複畫許多次,在有規律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讓自己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平靜。

  筆者認為運用禪繞畫可以達成下列幾個教學目的:

一、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雖然增進繪畫能力不是主要的教學目的,但是對於不擅長畫圖的孩子,在完成禪繞畫後,都能對畫畫產生自信心與成就感,這也是禪繞畫吸引人的關鍵。

二、培養學生悅納自己認知:「生命是一幅沒有橡皮擦的藝術作品。」這句話正是禪繞畫的核心概念。沒有橡皮擦,不打草稿,意味沒有對錯,沒有制式的規定,也沒有正確的畫法,一切順著當下的感覺去畫,盡力完成就好,坦然的接受自己。

三、訓練與提升學生的專注力:當孩子在有規律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沉浸於眼前的禪繞畫,屏除外界的干擾,而提升專注力。

學生正聚精會神進行技法練習
學生正聚精會神進行技法練習

四、安撫學生焦躁不安的情緒:孩子藉由不斷重複畫圖樣的過程中,紓解焦慮與煩躁,釋放壓力,沉澱情緒。

  筆者將禪繞畫運用於一年級學生教學時,所需物品與教學流程概述如下:

一、物品準備:每生備有一枝筆(簽字筆、奇異筆或彩色筆)、數學八格簿或是畫好格子的學習單。

二、教學流程:

1. 播放禪繞畫的影片或照片引發孩子的興趣。

2. 老師教授基本的技法,基本技法包含了:點、直線、曲線、弧線、圓,孩子在八格簿中練習,並且一格只運用一種技法。

學生正在進行不同技法的練習
學生正在進行不同技法的練習

3.待基本技法練習純熟後,再請孩子結合兩種以上的技法進行創作。

4.分享孩子的畫作,但不做評論。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必定會遭遇各種挫折,但孩子可能不知該如何面對,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想藉由禪繞畫抒發孩子的負面情緒及壓力,讓孩子在面對不如意時,能有更多的方法來解決。

學生進行各種技法練習成果(圖片1)
學生進行各種技法練習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利用理化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越玩越聰明的體育課
數位資料訊息的傳遞
兒權三十 鬥陣落實
運用「禪繞畫」平穩孩子的情緒
說讀繪本 樂享故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