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園 樂陶陶

烏日區東園國小洪偉然主任 03/09/2020 638 點閱

        位於烏日區的東園國小,是一所臺中市市郊的學校,整個學校班級數只有13班,但卻在校園綠意盎然的環境氛圍下,塑造出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學習空間。

東方樂園  樂陶陶(圖片1)
東方樂園  樂陶陶

        本校為推展學生藝術教育,在家長會的全力支持下,規劃陶板製作計畫。在微薄的補助經費,商請在地陶藝家王清銓老師,協助指導學生陶板製作過程,並運用王老師「巧手陶工工作室」燒窯設備的資源,設計規劃一系列陶藝課程,由教師及學生發揮創意,從捏陶、塑形、上釉到燒窯等操作過程中體驗創作的樂趣,最後將完成作品分別設置於校園上操場司令台及兩側無障礙走道壁面。設置地點為學生經常行走的動線或活動區域,位於整體學校視覺空間的明顯處,讓陶板藝術隨處可見。

人文氣息的陶板藝術展(圖片2)
人文氣息的陶板藝術展

        其中司令台的陶藝作品以「詩」為主題,由教師組製作七言絕句一首;畫我家鄉詩牆,由學生組以本校老師創作之畫我家鄉(烏日區)閩南語歌謠為題材,結合書法教育,做成陶板詩牆,呈現家鄉的特色風貌。由巧手陶工工作室提供場地及設備,師生從捏陶、塑形、上釉到燒窯等操作過程完成作品,再由輔導會長黃任鴻及顧問黃福隆協助黏貼、批土。教師作品懸掛於司令台圓柱上、學生作品呈現於司令台左側牆面,自102學年度起,分4年製作,105學年度已完工。

陶板詩牆(圖片3)
陶板詩牆
陶板詩牆(圖片4)
陶板詩牆

        106學年度起配合上操場牆壁藝術美化工程,將學生作品以壁畫呈現,107學年度結合學校四大願景,將東園人文、品德、健康、國際觀呈現在陶版製作上,並黏貼於司令台左右側。108學年度起,結合社區資源,更將東園外牆搭配社區特色風貌,利用陶版製作相關圖案,呈現在學校圍牆上。

充滿童趣的陶板圍牆(圖片5)
充滿童趣的陶板圍牆

        東園國小透過陶藝藝術的薰陶與學習,對孩子未來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有一定的助益。孩子的創作多元豐富、琳瑯滿目、充滿童趣,相信只要持續學習,未來都是東園藝術人文的尖兵,最後,歡迎大家前來觀賞指教。  

東園國小 歡迎您(圖片6)
東園國小 歡迎您
分享:
:::

校園風情

閱讀「杙」起來--里中社區共讀站亮點多
品德與態度兼顧 為孩子打造品格力
東園 樂陶陶
親愛的,我們把學習場地變大了
資源共享 你我共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