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愛的,我們把學習場地變大了

大雅區大雅國小張淑珍主任 03/09/2020 716 點閱

        學習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學習時的每一刻充滿驚喜與歡樂,本校的生態教育經歷屆校長、自然領域教師、志工、校友會、大甲溪與原生魚協會的支持與協助,以多樣求變的樣貌逐年展現在校園中各個角落。

校園自然協力好夥伴(圖片1)
校園自然協力好夥伴

        雅小的自然生態教育以83年農會捐贈的溫室為基礎,逐年發展擴建,經歷多年規劃與擴展,可分為溫室內區、戶外區、雅潭路生態廊道等三部分。

紅紋鳳蝶(圖片2)
紅紋鳳蝶

        溫室內以大白斑蝶〈爬森藤〉、鳳蝶〈柑橘樹〉食草為主,以網室隔絕鳥群類天敵,區內亦有水生池、觀察缸的設置,並以學習步道貫穿全區,可提供低年級生活課觀察、中年級生態觀察以及高年級水質檢測時運用。同時藉由生態鏈的產生,如:蝌蚪、蜻蜓、青蛙、攀木蜥蜴……等,讓孩子從小接觸到小動物,讓課本中生態描述與實景相結合。

樺斑蝶(圖片3)
樺斑蝶

        戶外區廣種華他卡藤、馬兜鈴、馬利筋等食草,讓淡小紋青斑蝶、紅紋鳳蝶、樺斑蝶……等變成學校四季皆可以看到的蝶類,並於兩區廣泛種植蜜源植物,如:光葉水菊、馬纓丹、翅果鐵刀木……吸引各類蝶類,如:紫斑蝶、黃蝶、台灣地圖蛺蝶……前來覓食,讓學生於氣候溫和的季節,即可以置身於蝴蝶翩翩飛舞的情境中,也讓學生能於教學時間內即可方便觀察到蝴蝶生態。

華他卡藤與天使花(圖片4)
華他卡藤與天使花

        2020年並於行政大樓各花台建置空氣綠牆,結合食草與蜜源植物進行多樣化植株栽種,雅潭路生態廊道位於校園南側,於120周年由校友會贊助建置,結合校區中的健康步道與既有特殊樹種,種植校園內較少見的蝴蝶食草、蜜源、樹種,使得校園中的每個角落都可以從事生態人文教學。

水生池及油桐花(圖片5)
水生池及油桐花

        雅小的生態教育因應時代的變遷與需求的包容性設計,讓學生能將教材內容與生活經驗結合,不再侷限於課本上的學習活動,而能在多樣化的情境中學習與體驗,讓本校師生皆處於質量並重的優質生態環境中,認識大自然的奧妙。

 

分享:
:::

校園風情

閱讀「杙」起來--里中社區共讀站亮點多
品德與態度兼顧 為孩子打造品格力
東園 樂陶陶
親愛的,我們把學習場地變大了
資源共享 你我共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