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潭子區常春藤高中陳政揚教官 06/08/2020 1245 點閱

        鑒於近期發生外人入侵校園傷人事件,為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機制,確保校園安全無漏洞,常春藤高中於109年5月9日特別針對外人入侵校園實施模擬狀況演練,藉由演練過程發掘不足之處,並予以加強補實;另外,也讓學生學習思考,在遇到危險時該如何自處及求援。

       狀況假定一名疑似酒醉人士欲進入校園,校門口警衛見其腳步搖晃且渾身酒味,經詢問發現該校外人士已喝醉不知所云,遂予以驅離並通報學務處;適巧有學生於校門口打掃完準備返回教室,醉漢突然由懷中抽出一把刀,威嚇同學並欲闖入校門,同學立即高聲呼救並退入校內。

        學務處教官及教職同仁聞聲立即趕至校門口與醉漢對峙,同時學務主任回報校長、警衛打電話通報頭家派出所派員協助處理,教官先行安撫醉漢情緒,待其情緒稍平穩且不注意時,打落其刀械並予以壓制,俟員警到場後交由警方處理後續;受驚嚇之學生即由輔導室關懷、心輔,並請導師聯繫家長,告知詳情、表達關懷之意,學務處回報校安中心,檢討校園維安疏漏之處。

外人欲侵入校園持刀威嚇學生(圖片1)
外人欲侵入校園持刀威嚇學生
教官及教職員合力制伏入侵者(圖片2)
教官及教職員合力制伏入侵者

       一連串的狀況演練,除考驗學校臨機應變之能力,亦提醒各職務(警衛、學務主任、教官、教職員)應負責及注意之事項,學務處另外利用朝會升旗時機,再次宣導同學於校園內、外發現行跡可疑人員,務必要提高警覺,優先確保自身安全,並立即回報師長處置;如已遭受言語挑釁或攻擊行為,應迅速離開現場,跑向人多的地方尋求幫助,並高聲呼喊吸引他人注意,如不幸遭歹徒脅持時,亦應保持冷靜,虛與委蛇並伺機求援;危險總在不經意之間降臨,多一分地準備,就可能少一分地威脅,藉本次演練及案例宣導活動,提醒同學們特別注意,期能於真實狀況發生時,都能臨危不亂、應變制變,防範於未然,確保校園安全滴水不漏。

 

陳越明校長於朝會宣導注意自我保護之方法(圖片3)
陳越明校長於朝會宣導注意自我保護之方法
生輔組長於朝會宣導安全防護注意事項(圖片4)
生輔組長於朝會宣導安全防護注意事項
分享:
:::

校園風情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上楓 蜂情
籃球運動在大同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