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楓 蜂情

大雅區上楓國小陳聰志主任 06/09/2020 655 點閱

        學校養蜜蜂?由校友引薦與養蜂經驗之分享,上楓國小2019年開啟在小學校園中養蜂的創舉。

        在接收整窩蜜蜂寶寶到校之前,校長特別指派校園中最感興趣的老師,到彰化的養蜂場學習如何照顧這群小可愛。返校後除了要照顧蜜蜂寶寶,更要教導活潑的小主人如何與蜜蜂在學校內和平共處,其中最重要的,是希望藉由養蜂能讓學生更了解蜜蜂,進而知道要好好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上楓的特殊蜂箱(圖片1)
上楓的特殊蜂箱

        這個蜂巢特別的設計是將蜂箱置放在室內窗台,小蜜蜂們藉由特殊的引道外出採蜜,學生可在室內藉由透明的蜂箱觀賞蜜蜂在巢中的情形,甚至找到蜂王,過程中,完全不會接觸到蜜蜂,不怕被螫,老師也可以進行教學活動。

        但是,蜜蜂還是會在校園中到處採蜜啊?最令大家擔心的是這群蜜蜂到校,學生萬一被叮怎們辦?本校很快利用學生朝會指導學生:小蜜蜂很溫馴,如果沒有攻擊牠,牠是不會主動螫人的;如果小蜜蜂停在小朋友身上,不要驚慌,輕輕用手拍拍衣服,蜜蜂就會離開喔!

        除此,養蜂專家梁老師也打電話過來關心蜜蜂們的狀況,食物、花粉夠不夠?還好,上楓是個好地方,環境條件也不錯!就這樣小蜜蜂開始了在上楓的生活。

        為了達到養蜂的學習成效,我們會在學生晨會進行遠距教學:介紹在本校的蜂種是義大利蜂,依據任務可分為:蜂王、雄蜂、工蜂等;工蜂的工作是怎麼分配的?蜂巢怎麼來的?為什麼是六角形?還有如何與牠們相處,例如:不驚慌、動作慢,盡量不要在出入口(飛行航道)前面……等。偶爾還可以跟小朋友進行有獎徵答,或是找到「蜂王」的藏身處有獎喔!

工蜂工作分配,我知道(圖片2)
工蜂工作分配,我知道

        此外,我們觀察到,如果遇到下雨天,蜜蜂就無法出門,但只要一放晴,就會看見蜜蜂們馬上動員,引道內密密麻麻的想要飛出去工作,跟天氣變化有明顯的關係。而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未曾被打破!

蜂王,蜂王,你在哪?(圖片3)
蜂王,蜂王,你在哪?

        養蜂的責任,還需要協助整理「蜂」務:每隔二週左右就要把蜂箱打開,這真的是個大挑戰,因為蜜蜂寶貝們會圍繞在身旁。每次整理都要確認以下事項:1.蜂王是否健康存在;2.食物(蜂蜜、花粉)是否充足;3.去除過多的雄蜂房並檢查是否有蜂蟹蟎;4.整理違章建築(含王台)並清理蜂箱。

        養蜂聽似簡單,但凡事總有專業,哪能那麼容易就學會一技之長。養蜂期間曾經因為附近環境食物不足導致蜂群數量變少,我們又因欠缺經驗未能及早發現,所以數量萎縮甚至無法回復正常運作,只好送回再請梁老師幫忙養回來。而學生問蜜蜂寶貝怎麼不見了?學校則順勢宣導遇到問題要立即反應,以及積極處理所遇到的危機事件,藉此更落實生命教育。

上楓專業的養蜂(圖片4)
上楓專業的養蜂

       「二代」蜂在學校三樓會議室已生活超過一年了,很多到校參加會議的嘉賓都很驚訝我們竟敢在學校養蜂,但也都興趣盎然地問了很多問題,這段期間我們邊做邊學,歷經食物不足、蜂群活力旺盛要分蜂……等問題,各種酸甜苦辣我們均已一一克服,希望這群蜂寶貝能一直喜歡待在這個環境優美的上楓國小!

        本文除了介紹本校引以為傲的養蜂經驗,更要特別感謝大毅建設林隆深總經理的贊助、佳風蜜冰淇淋梁錫聰老師的協助以及蜂的家陳俊全場主的指導,還有學校師生共同溫柔的對待蜜蜂小寶貝們,才能促成這校園養蜂的美事。

分享:
:::

校園風情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上楓 蜂情
籃球運動在大同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