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霧峰區光復國民中小學潘祥彬主任 06/09/2020 971 點閱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光復國中小是九二一地震造成操場隆起的學校,是的,這是我們的過去,我們經歷過不一樣的凌晨一點四十七分。二十個年頭過去了,在眾人的協助下,我們立足在霧峰南柳這片新土地上,以學校為中心,畫個無限的校園。

光復國中小空拍圖(圖片1)
光復國中小空拍圖

        走個百步,進入了霧峰亞洲大學校園,三個三角形構成建築體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提供給學生和老師好的生活饗宴及學習環境,讓我們享受藝術的薰陶;隔壁有羅馬競技場外貌的體育館,讓我們遙想古希臘、羅馬歷史,身為戰俘或犯錯奴隸的角鬥士,在競技場上進行殊死搏鬥,為人們提供野蠻的娛樂場所。

亞洲大學美術館(圖片2)
亞洲大學美術館

        往北,停駐在霧峰農會碾米廠,參觀了稻穀乾燥中心,它及時處理本區農民濕穀,縮短入庫處理時效;還有稻穀低溫冷藏儲存桶,紓解濕穀處理壓力,確保稻米品質及新鮮度,這是我們最有競爭力的霧峰香米。

霧峰農會碾米廠(圖片3)
霧峰農會碾米廠

        往東,我們走進了霧峰林家花園及明台高中。在下厝體系的宮保第獲詔追封,在大花廳宴客看戲,在頂厝體系的景薰樓收藏歷史、珍藏藝術,在林獻堂博物館,我們耳濡目染林獻堂先生在當時為臺灣人之政治、教育權利、社會、文化之革新而奮鬥。

霧峰林家花園(圖片4)
霧峰林家花園

        往南,我們到了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看著園區之建築,將展示館與我們原毀損校舍整合為一,表達著斷層線上地層變動所造成的影響,用建築的針、隱藏於大地的線,將此地震裂縫縫合。傷痕或許造成了,但我們可以讓大眾瞭解大自然的力量造成的災害及災害的起源,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及幫助別人,進而體會地震與人類社會的關係,在承受巨大的自然災害後,都能為生命和生活找到出口。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圖片5)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回到中心,我們雖然位在臺中市的東南邊陲地帶,但我們擁有一顆堅定的學習心,我們學習著霧峰給我們的優質資源,還有臺灣菇類文化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霧峰農會酒莊、光復新村等等,而我們也正努力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無限的校園。

 

分享:
:::

校園風情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上楓 蜂情
籃球運動在大同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