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籃球運動在大同

西區大同國小謝俊宏主任 06/09/2020 898 點閱

        每天清晨,不論晴雨,都可以在西區大同國小的校園聽到時而整齊劃一,時而多部合奏的「交響樂」。這樂聲並不是來自節奏樂隊或國樂團,而是籃球隊的孩子們,正在賣力地進行運球及各項基本動作的訓練。

大同國小辦理籃球育樂營推廣籃球運動(圖片1)
大同國小辦理籃球育樂營推廣籃球運動

        籃球運動的優點不勝枚舉,除了肌力、肌耐力、瞬發力等體適能方面的進步,增強手眼協調、觀察力與判斷力等腦部及神經系統反應,還有心理層面的成長,如勇敢、挫折容忍力、團隊合作等。所以,發展籃球運動對學生等於是提供了一個多元訓練的教育。隨著傳播媒體與科技的發達,NBA的籃球巨星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Lebron James等人,讓學生有個模仿及嚮往的籃球夢,而大同國小20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少年籃球運動,正是讓孩子們的籃球夢想,有個逐夢踏實的機會。

校長與家長會成員大力支持學校發展籃球運動(圖片2)
校長與家長會成員大力支持學校發展籃球運動

        大同國小校內設置2面室外籃球場、1座風雨籃球場,以及1座室內籃球場,相當適合發展籃球運動。為了推動校內籃球風氣及運動人口,學校長期以來辦理平日晨間及課後籃球社團、週六及寒暑假籃球育樂營、小馬籃球社團,並成立籃球校隊,近年來更提供場地協辦臺中市市長盃籃球賽、國小籃球聯賽,為推動臺中市的籃球運動盡一份力量。

蘇俊雄組長指導籃球隊(圖片3)
蘇俊雄組長指導籃球隊

        大同國小籃球隊成立於民國90年,首任教練謝俊宏老師帶隊11年,以團隊合作及責任感為球隊精神,曾帶領隊員獲得縣市合併前的臺中市國小籃球聯賽甲組第2名。之後由校友藍俊智老師擔任教練一職,藍老師在大同指導球隊兩年,依然秉持著品德與球技兼具的優良傳統,屢獲佳績。現任總教練蘇俊雄老師在104年接下教練一職,隔年邱鈺茹老師加入籃球指導團隊,當年便帶領球隊打進全國賽,晉級16強,讓球隊更上一層樓。而隨著康偉珉教練加入團隊,除了成立女生籃球隊,並向下延伸招收三年級學生。在教練團隊用心,家長支持的情況下, 108年中華民國全國夏季少年籃球錦標賽,榮獲第三名的佳績,持續著輝煌的戰績。在一場場賽事的共同努力之下,除了球隊的孩子們,連家長都與教練們都建立起濃厚的革命情感。這些都有賴於現任教練蘇俊雄組長、邱鈺茹老師,不辭辛勞、用心經營,籃球團隊才能有現在的發展盛況!

邱鈺茹老師指導籃球隊(圖片4)
邱鈺茹老師指導籃球隊

        大同國小位於臺中市最早開發的市區,已有120年歷史,曾是臺中一中、臺中女中、居仁國中、光明國中創校時,校舍尚未完成時的籌備地,在臺中市的教育史上有特殊的意義。傳統上,學區家長對於孩子們的學業都相當重視。而近年來,家長在學習多元化的潮流之下,對於學校發展體育活動也相當支持。籃球運動在歷屆大同國小校長、家長會長與社會賢達的大力支持下,球隊因此得以繼續蓬勃發展。相信來到大同就讀的孩子,在學校持續推動之下,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藉由打籃球建立自信、培養出強健的體魄、正確的價值觀與終生受用的良好運動習慣。       

大同國小籃球隊榮獲108年中華民國全國夏季少年籃球錦標賽第三名(圖片5)
大同國小籃球隊榮獲108年中華民國全國夏季少年籃球錦標賽第三名

 

分享:
:::

校園風情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上楓 蜂情
籃球運動在大同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