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新社區大南國小黃富揚主任 06/09/2020 664 點閱

        新社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以及豐富多樣的人文景觀。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比鄰而居的大南國小,其前身為「大南尋常小學校」,是大南蔗苗養成所(種苗改良繁殖場前身)日本員工子弟就讀的學校。因其主要就學對象為日僑子女,所以就當時而言,師資與設備當屬不俗。位處山城的大南國小坐擁山色天光,在豐饒沃美的河階地上化育桑梓、傳承文化已逾一甲子。

種苗改良繁殖場退休員工何陽修博士創設最大東南亞植物園區數百種的多肉植物與東南亞植物物種(圖片1)
種苗改良繁殖場退休員工何陽修博士創設最大東南亞植物園區數百種的多肉植物與東南亞植物物種

        早期的新社,是一個水源匱乏之處,居民為了用水問題,時常大動干戈;然而日治時期的白冷圳開鑿,不僅解決了鄉里之間的爭水衝突,更促進了新社區的農業發展,加以種苗改良繁殖場的技術研發與創新,不僅帶動了整體的區域農業水準,更培養出為數眾多之農業人才。許多具備專業農學研究知識的人員,退休後選擇在新社定居,並將其所學奉獻鄉里。大南國小學區內許多居民在農藝上耕耘許久,也有為數不少之種苗場退休人員,其從事花卉、香菇、多肉植物、香草植物……等產業,擁有設備完善之實驗室與育苗室;許多家長亦長期投身於精緻農業,自己開設景觀餐廳、觀光果園,在地方上頗富盛名。近年來,學校積極走入社區,結合社區強而有力之農業資源,建構與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實驗,發展教學方案,帶領學生走踏家鄉、貼近在地。

結合在地花卉文化與客家漆器製作之教學課程(圖片2)
結合在地花卉文化與客家漆器製作之教學課程

        九庄媽的遶境是新社所特有的,學校除了帶領學生參與地方宗教盛事,了解在地信仰文化之外,更與大學文創科系合作,開發九庄媽系列桌遊,將在地文化趣味化、生活化,融入課室教學之中。而前述所及之白冷圳亦與在地產業發展息息相關;透過一年一度的白冷圳文化節,學校將水圳的開鑿過往介紹予學生,帶領學生認識日本水利工程技師磯田謙雄對於新社區開發的貢獻。透過課程與文化的鏈結,先民經驗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產生交融,經由潛移默化的、一點一滴的積累。學校亦秉持著十二年國教精神,以課程為軸,帶領學生領略家鄉之美,透過行動與參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水頭水尾神木、劉家古宅、602空軍基地、雙翠水壩、香菇一條街、新社花海、七分窯……等,都是大南國小最佳的戶外教室。

學生家長邱宏城先生創設之文心蘭園(圖片3)
學生家長邱宏城先生創設之文心蘭園

        呼應「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之國家課程目標,學校以「積極、嚴謹、好學、創新、樂觀、多元」作為未來學生圖像,發展特色化課程主軸,結合在地資源,創新學習思維,激發教學動能,希冀培育出能開展生命潛能、追求自我實現之終身學習者。

百年校慶校本彈性主題課程(圖片4)
百年校慶校本彈性主題課程
分享:
:::

校園風情

光復國中小 學習無限大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上楓 蜂情
籃球運動在大同
走入社區發掘感動的百年大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