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

鹿寮國中鄭巧吟主任 07/06/2020 798 點閱

  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國中三年透過「生涯金三角」的架構來認識自己、了解群科與生涯進路,並做生涯選擇的評估,進而讓學生了解生涯決定的歷程。在國中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我們以「人生履歷」桌遊來讓學生了解國中畢業意味著真正要為自己的未來做選擇,每個階段都要為自己儲備籌碼以為未來做預備,而每次的選擇都會造成一些影響與需要承擔的後果。

  「人生履歷」是一套可以4~6人一起玩的桌遊,遊戲盒配件有:圖板、卡牌(四個階段: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六種類型:人際、健康、知識、金錢、工作、事件)、骰子等,進行的方式為:

一、全班分為5~6組,每組5~6人,推選一位同學擔任桌長。

二、每位同學先選擇一張人生目標卡,並公開之。

三、將牌堆依「青年時期」、「中年時期」、「老年時期」放在圖板對應的位置上。

四、桌長分給每人2張童年卡,不能交換亦不能讓其他人知道。

五、由持有腳踏車童年卡的組員為起始者,每人一回合可以擲一次四個骰子寫在統計表中,當符合卡片購買條件則可以使用。

六、依序進行擲骰、購買卡牌、加入人生履歷後,經歷青少年期、中年期與老年期,直到所有牌卡都被買完為止。

七、統計分數與心得分享,請同學思考以下問題:

    (一)童年為何不能選擇?

    (二)在青少年、中年與老年三個階段,各自比較需要的籌碼是什麼?

    (三)請用50~100字把你手上所有的卡片寫成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四)這個活動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感受與想法是什麼?

「人生履歷」桌遊(圖片1)
「人生履歷」桌遊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圖片2)

  在活動過程中可激發學生的對話與討論,看到學生在做決策的風格與思考想法,更能讓學生完全感受每做一個選擇都要為這個選擇承擔後果與負責,了解在青少年期與中年期要儲備知識、人際關係與健康,而老年期最需要金錢來因應退休生活,學生在活動反思中分享:

    (一)擁有與累積金錢很重要,沒有錢很多事情不能做。

    (二)自己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年輕時因為貪玩花了錢買滑板車,讓我有點後悔,因為之後就沒有足夠的錢可以養老。

    (三)整個活動中做的每個選擇都不會覺得後悔,但是覺得沒有買到大學朋友覺得可惜!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過程中可以激發對未來的夢想。

    (四)人生中很多時候需要運氣,想要什麼未必可以得到,就像現在努力讀書不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努力工作不一定能獲得滿意的待遇,人生並非事事都能順心如意,應該要學習接受並將不順心的遭遇用正向能量轉化後再繼續努力。

    (五)真實的人生中並不會這麼美好,透過這場人生履歷的活動讓我開始思考人生規劃,當我買下了旅遊與家庭劇院後,就再也沒有錢能夠買想要的職務,每個選擇都是要精挑細選的啊!

    人生履歷桌遊的執行容易,且可整合國中三年生涯探索的結果,並引導學生延伸思考未來的人生夢想與規劃,推薦給大家。

說明活動規則後即可讓各組開始進行(圖片3)
說明活動規則後即可讓各組開始進行
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對話與討論,仔細地做每個選擇(圖片4)
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對話與討論,仔細地做每個選擇

 

分享:
:::

教學錦囊

仿生機器人 動手即動腦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
為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我是小小花婆婆
遠距教學下的資訊科技利器--LOOM
光隆推展讀經教育 培養知書達禮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