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遠距教學下的資訊科技利器--LOOM

大甲區文武國小李典龍主任 07/09/2020 801 點閱

  2020年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原本大家的生活與學習步調。為了準備可能學校停課在家學習的潛在可能性,各校配合政府單位的防疫規定,紛紛開始進行遠距視訊課程的同步或非同步測試與演練,大都直接使用Google MEET 和 Google Classroom作為練習的平台。

  本校某位英語老師偶然提起,英語課需要學生練習發音,但如果改採居家學習時該怎麼辦?筆者為了協助老師解決此一問題,特地尋找與研究相關的軟體,認為LOOM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因為,它是一款免費的Google Chrome擴充功能,不僅能在瀏覽器中使用,也是一款螢幕錄影工具,可整合攝影機和麥克風,錄製螢幕畫面後直接上傳並產生分享鏈結,使用起來相當簡單便利。

  雖然LOOM目前僅提供PC單機版與Chrome的擴充功能,但對於學生的語言學習仍然相當足夠,對於筆者推薦選擇LOOM的依據論述如下:

1.因應肺炎疫情,LOOM PRO免費註冊與使用,註冊會員在LOOM網站上有存放空間。

2.LOOM是一個簡單易用跨平台的螢幕錄影工具,可以安裝的方式包括:

(1)桌機版,For Mac, Windows, and iOS。

(2)從Chrome Store上安裝成擴充功能。

3.操作簡單使用容易,步驟說明如下:

(1)第一次使用 Google Chrome 會跳出 Loom 要求攝影機、麥克風權限的提示訊息,錄製的方式可選擇螢幕加鏡頭、只有螢幕畫面或只有鏡頭。

(2)點選「Start Recording」就能開始錄影,開始錄影前會有 3 秒鐘的倒數,倒數完畢後才開始錄影及錄音。

(3)錄影完成後,點選下方選單的綠色勾勾,Loom 會自動保存影片然後上傳。

(4)錄完後會「自動」切換到個人頁面檢視播放影片,如果感到滿意,即可點選影片下方 Download 的圖示,將影片下載。

(5)學生繳交作業,可以傳送影音檔或從會員資料夾內複製片連結傳送。

應用LOOM軟體進行教學錄製實況(圖片1)
應用LOOM軟體進行教學錄製實況

  透過LOOM的錄影,老師可以了解學生於居家學習時的學習狀況,對於語言學習方面老師更可以針對讀與寫有更精確的指導。學生在學習操作LOOM的軟體後,對於面對鏡頭說話已是較不陌生與更敢開口說話,這是老師與學生在遠距非同步教學時比較能上手且熟悉的資訊科技工具軟體。

分享:
:::

教學錦囊

仿生機器人 動手即動腦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
為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我是小小花婆婆
遠距教學下的資訊科技利器--LOOM
光隆推展讀經教育 培養知書達禮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