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光隆推展讀經教育 培養知書達禮學生

太平區光隆國小施玉珍主任 07/03/2020 656 點閱

  太平區光隆國小推動讀經教育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孩子在光隆學習的六年時光中,背誦的經書有弟子規、三字經、論語及唐詩三百首。儘管低年級學生因為年紀較小,不能完全讀懂經書內容的意義,但隨著年紀和知識的成長,經書中的意涵也就更能體會。

  本校推動讀經教育包括下列措施:

一、訂定全校性一到六年級的讀經教育進度表,明確律定各年級背誦篇目。

二、要求在教室上課的老師每節上課前,讓學生齊念經書。

三、教務處每週選定兩天晨光時間進行隨機抽測,被抽中者要到教務處前穿堂背誦經書。

四、期末辦理以讀經為主題的闖關活動。

讀經進度表(圖片1)
讀經進度表
利用晨光時間進行經書內容抽背(圖片2)
利用晨光時間進行經書內容抽背
讀經主題闖關活動(圖片3)
讀經主題闖關活動

  

  下課時間,孩子們盡情的在戶外活動,揮灑汗水和精力,每當鐘聲響起時,匆匆進入教室,心情都還沉浸在剛剛的激烈活動中,要讓孩子馬上收束心情進入課堂的學習活動,還真是為難他們了。光隆的老師們會利用每節上課的這短短三兩分鐘的時間,讓班級孩子齊念經書,不管是有口無心還是真心真意,剛才的澎湃心情也就慢慢的緩和下來,老師再進入課程,自然不需要花太多力氣來要求孩子專心。對於新進光隆的老師,我們都會給予這樣的建議。

學生認真讀經的情形(圖片4)
學生認真讀經的情形

  在這些經書中,筆者最喜歡的是弟子規,這本非常生活化的經書,值得任何年級的孩子一背再背,例如:「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夜無變」、「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等等,都與孩子面對父母應有的態度及良好生活習慣培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筆者親身經歷的教學生涯中,教低年級時,孩子們都背完,但不甚了解意義。等到教高年級時,再次要求孩子把這本經書拿起來,每天回家,請孩子在聯絡簿裡面寫的日記是:反省自己做到弟子規裡面的哪一條?違反哪一條?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孔子都如此要求自己,高年級的孩子已經懂得經書的意涵,且持續的反省,孩子變得更自動自發,行為皆合乎規矩,老師可以更容易要求孩子的行為。

  從本校多年持續推展讀經教育的成果,可以證實讀經教學確實對於培養知書達禮的學生有相當良好的效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仿生機器人 動手即動腦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
為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我是小小花婆婆
遠距教學下的資訊科技利器--LOOM
光隆推展讀經教育 培養知書達禮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