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我是小小花婆婆

西屯區大鵬國小張玉佳老師 07/09/2020 578 點閱

  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每個大人心中也都住著一位愛聽故事的小孩子,大鵬國小的孩子最最喜歡「看」故事、「聽」故事和「做」故事了。

  當COVID-19襲擊全球,臺灣因著「相信」的信念而挺立,並以「Taiwan Can Help」友善的釋出溫暖於國際間,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大鵬國小最美的風景也是「人」。

  原先屬於熱鬧、有朝氣、富生命力的校園生活,因為防疫優先而使得許多精彩的、經典的活動都暫停辦理了,也減少了讓孩子能有跳脫課堂學習的機會。本校一年級老師們思索該如何結合生活經驗,讓孩子在全球對抗COVID-19的同時,也能讓孩子學習到「Children Can Help」,做一件能讓世界更美麗的事,這將會是多麼純真而美妙的期盼啊,帶著孩子一起來當個小小花婆婆,為這個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茲將過程敘述如下:

一、繪本導讀引發善力

  教師藉由導讀花婆婆繪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FZ6qhYjs8)讓學生們認知到:獻出自己的馨香,就像春天來了,各種花朵都可以綻放,最重要的是要為這個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獻出自己的一分力量,這個心比什麼都珍貴!

二、引導問題討論

1.為何要為他人的離苦得樂,獻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2.疫情蔓延之際,如何為這個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班級分享疫情新聞中的正向力量

1.播放影片「平凡天使(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QLlNftXQ)」

2.導讀〈謝謝台灣!加油,義大利!〉~呂若瑟神父致台灣社會的一封感謝信(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4070043.aspx)

四、收攝結論引導實踐

1.用行動實踐,進行「我是小小花婆婆」教學方案。

2.種下希望種子的同時,為世界祈福,用善心、善行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小花婆婆的純真心意學習單(圖片1)
小小花婆婆的純真心意學習單

3.一週記錄一次學習單「善行馨香卡 (源自大華國中生命教育工作坊,可依班級情況調整。)」

學生們認真觀察並仔細記錄小花苗的成長情形(圖片2)
學生們認真觀察並仔細記錄小花苗的成長情形
善行馨香卡學習單(圖片3)
善行馨香卡學習單

  結合了多達20餘位的志工媽媽及全學年老師們的指導,一年級孩子稚嫩的手,細心地為每一顆花的種子,鋪上鬆鬆軟軟的土,澆上涓涓滴滴的水,不太緊也不太鬆,不太多也不太少,就如同親人間的愛,代代相傳,期盼著種子發芽、開花,美麗這個世界。

小朋友在愛心志工協助下進行播種(圖片4)
小朋友在愛心志工協助下進行播種

  大鵬國小大手牽小手,我們都是小小花婆婆!透過敏察、關注及行動,引導學童發展關懷世界的能力。誠如十二年國教課綱中之「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分享:
:::

教學錦囊

仿生機器人 動手即動腦
生涯路上任我選--「人生履歷」桌遊
為世界獻出自己的馨香--我是小小花婆婆
遠距教學下的資訊科技利器--LOOM
光隆推展讀經教育 培養知書達禮學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