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食農」pro級體驗

西區忠孝國小黃任淳營養師 07/08/2020 1506 點閱

        「閱讀」可以讓每個孩子從文字中碰撞出不同的想像力;「食農」是從動手操作中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現所學;而「閱讀-食農」的結合又為忠孝國小的孩子創造出有什麼不同的學習感受呢?

「閱讀-食農」燒餅製作課程(圖片1)
「閱讀-食農」燒餅製作課程

        每當萬聖節時,西方家庭會為了應景,製作巫婆手指餅乾,那在東方國家要準備甚麼呢?閱讀推動老師Tr. Fiona推薦帶有濃濃東方味的《板橋三娘子》這本唐代的傳奇故事。在進行導讀前,先由營養師指導製作三娘子的「燒餅餅乾」,接著Tr. Fiona以活潑生動的引導方式,帶領孩子進入三娘子所經營的「板橋客棧」,討論客棧裡會提供什麼服務、表演三娘子的咒語、複習做燒餅的步驟、討論主角的性格。直到下課鐘聲響起,「燒餅餅乾」飄來陣陣香氣。學生吃著有點燙口的燒餅餅乾,還意猶未盡跟同學討論著書本內的人物,渡過一個有趣的下課時光。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寫信給耶誕老公公的經驗,在《寫信給耶誕老公公》書裡頭的艾娃,可是跟耶誕老公公每個月通信,時間長達一年喔!由Tr.Fiona導讀串連,志工媽媽們扮成小小女主角艾娃和耶誕老公公及老婆婆,邀請孩子從信箱中抽出月份,再陸續出場為孩子朗讀出—艾娃和耶誕老公公在耶誕節後的書信往返內容。孩子非常踴躍的抽月份、回答問題,師生的對話也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導讀活動(圖片2)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導讀活動

        艾娃和耶誕老公公通信的緣由,是因為耶誕老公公想要吃健康一點,因此在聽完繪本故事後,營養師會介紹耶誕老公公點名的健康蔬菜,並指導利用被切掉不烹煮的蔬菜蒂頭,拓印出富有個人特色的耶誕小卡。並鼓勵小朋友可以在耶誕節過後,寫信給心中關心的人呢!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圖片3)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

        吃什麼東西會讓棒球隊的孩子表現更好呢?Tr.Fiona 和營養師聯手出擊,為忠孝國小棒球隊設計「閱讀全壘打課程」,結合健體、科普知識閱讀和烹飪,打出跨域閱讀全壘打。先導讀中文知識繪本《我愛牛奶》,讓頭腦裝滿營養之後,一起設計標語。最後再以牛奶當食材,做出健康好吃的鮮奶酪,讓整個棒球隊在訓練後一起享用,補充滿滿的活力。

閱讀全壘打課程-我愛牛奶(圖片4)
閱讀全壘打課程-我愛牛奶

        「閱讀-食農」的結合可以跨越科目的疆界,把知識用於生活中,給孩子需要的核心素養。接下來忠孝國小還會推出什麼有趣的「閱讀-食農」活動呢?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分享:
:::

校園風情

最美的東峰景致
畢業感謝祭「YOU,你哭囉」
東興風 東興情
「閱讀-食農」pro級體驗
愛在大自然--食農教育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