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興風 東興情

新社區東興國小許燕真主任 07/08/2020 538 點閱

        新社區東興國小緊鄰大甲溪南岸,遠眺2180公尺的鳶嘴山,依山傍水,位於海拔500公尺的新社河階群台階地,面向東方,每日朝陽從雪山山脈稜線升起,意寓東興。校園占地2.305公頃,國小部編制6班,幼兒部編制一班,屬於偏遠小學。

悠閒的下課時光(圖片1)
悠閒的下課時光

        日據時代,八仙山林木盛產期間,奔放的青春東興聚落曾經是木材重要的集散地,文風鼎盛、人文薈萃,是新社地區最為繁榮的村落。民國60、70年代,學校學生曾經多達近千人的榮景,當時校園呈現一片和樂融融的學習氛圍,教師認真教學,學生用功學習,畢業之後多數均能順利進入新社農校或東勢等其他地區繼續升學,都有不錯的成績與發展。多年來物換星移,鐵道拆除後,在地農產品的產量雖曾風光一時,但因後來逐年產量遞減與銷售不佳,以致年輕人只好外出發展,造成人口嚴重外移及少子化的趨勢影響,曾經有過的風光雖不復見,卻凸顯鄉村特有的寧靜與怡然。

奔放的青春
奔放的青春

        學校的自然生態資源相當豐富,除有大樹林立的鳳凰木、銀樺樹、鐵刀木、豔紫荊、老梅樹外,還有台灣珍貴稀有原生樹種的槲樹,以及特有種竹柏。孩子們每天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耳濡目染下,呈現出獨特的氣質風貌,有的孩子像自由的風,有的孩子像沉穩的山,有的孩子像靜靜的大甲溪,更有的孩子像變化萬千的雲朵,不同氣質的孩子,展現出不同的特質風格。

        學童們在這片天然的校園裡耳濡目染著四季輪替的美,也在這繽紛的校園裡展開生態探索之旅,春雨時節的燕子低飛,梅雨時節,學童會採梅及自製醃梅,驚呼聲此起彼落,美好的回憶我們正在創造。夏日時依偎著光蠟樹的獨角仙,長長的光蠟步道孕育著獨角仙,獨角仙吸食光蠟樹汁像一條條的縱貫線,每年5、6月交配期,更是熱鬧非凡。深秋時駐足的小白鷺,以及嚴冬裡挺拔的黑冠麻鷺。走進校園猶如走進一幅畫,而我們一直在圖畫裡。

        下課時,常會看見學童蹲在校園裡觀察螞蟻搬家,和攀木蜥蜴四眼對望,將撿來的鳳凰花瓣在地上就創作起來,收集一瓶瓶的馬拉巴栗、鳳凰木、黃金風鈴木以及水黃皮的種子,這些都是學童再熟悉不過的童年記憶。

鳳凰花開的畢業季(圖片2)
鳳凰花開的畢業季

        這樣的富足,是上天對本校師生的恩寵,不僅如此,這塊土地如細水長流般的付出,更讓學童感受到堅韌的生命信念,藍藍天空的微笑總是帶著包容,四季陽光灑下的溫暖獨一無二,這正是本校共同凝聚的願景「多元創新、永續生態、積極進取、感恩惜福」。

新社區運動會暨園遊會(圖片3)
新社區運動會暨園遊會
分享:
:::

校園風情

最美的東峰景致
畢業感謝祭「YOU,你哭囉」
東興風 東興情
「閱讀-食農」pro級體驗
愛在大自然--食農教育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