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在大自然--食農教育活動

大雅區汝鎏國小張麗滿組長 07/08/2020 584 點閱

        這一年,學校成立了食農教育社團。原本幻想著:帶領一群學生,在操場找一塊陽光充足的土地,除草、鬆土、撒下種子。之後,就開心地在一旁大樹下等待它們發芽、一天一天地長大,真是輕鬆愜意。 但是,從下鏟子的那一霎那,事情就不如想像……操場的土超硬的、石頭超多的、雜草也超有活力的。我們這一大群師生共同挖了半小時,卻還是一片……草地。

        奮鬥了二星期,原本一旁觀看的家長會也忍不住出動了。於是,大鋤頭、小鋤頭挖起一顆又一顆的石頭。這時,我們想更改社團名稱為「石」農教育。

食農教育-一起種下希望的種子(圖片1)
食農教育-一起種下希望的種子

        一個月後,草除了,石頭搬走了,吳會長運來二車土,我們一起敲碎大土塊,警衛吳先生也幫我們圍上木板圍籬,學生們還很厲害的組裝了自動灑水系統。雖然只有那麼一小塊土地,但我們終於可以灑下第一顆種子!

        面對貧瘠的土地,我們種出拳頭大的高麗菜、像辣椒的紅蘿蔔,引來大家的哄堂大笑。於是,我們開始進行食農教育第二部曲–有機肥料製作。

        收集廢電池、廢光碟片,到清潔隊換有機土;把洗米水裝入寶特瓶等待發酵成為液植肥;把午餐的水果皮、蛋殼、生菜廚餘一一剪碎混入泥土中堆肥。之後,也陸續在土讓中添加了羊糞、米糠、落葉、魚骨肥……等。我們等待發酵,讓土壤大變身。歷經了半年,當土壤中出現蚯蚓的那一霎那,引來的是學生的一陣驚呼,從此蝴蝶、蜜蜂、螞蟻、瓢蟲都沒缺席,我們心裡明白,她成為一塊充滿生命力的土地了。

汝鎏小菜園的收穫(圖片2)
汝鎏小菜園的收穫

        我們的小菜園也終於陸續有了成果。細數,第一季收成有蔥、迷迭香、韭菜、紅蘿蔔、白蘿蔔、高麗菜、洋蔥、蕃茄、草莓、地瓜葉、荷蘭豆。第二季則有木瓜、南瓜、黃瓜、長豆、秋葵、紅姬櫻桃蘿蔔、空心菜、麻薏、黃椒、紅椒、茄子。從根莖類到葉菜類到瓜果類,所有當季的蔬果都是我們的目標與成果。但是,講到吃青菜,對許多學生,包含大人,都是一項大挑戰!如何讓學生,都愛上蔬菜那單純的滋味呢?

        幸好,我們有個大廚莊老師。於是,高麗菜變成了火鍋;青蔥變成了蔥油餅;韭菜在煎餃裡;洋蔥成了泰式涼拌;紅蘿蔔是沙拉裡的一份子;地瓜葉川燙加上自製的蒜片橄欖油又是一道美食;飯後甜點飲料備有小番茄跟水果香草茶。師生一起動手採收、動手挑揀、再一起製成可口的食物。專注的神情,愉悅的笑容,幸福喊著:「再來一口!」,真希望他們能一直記住這天然的好滋味。

農場的收穫-紅蘿蔔(圖片3)
農場的收穫-紅蘿蔔

        成立食農教育,想讓學生觀察那些花花草草,看著每刻的變化,因為她們極美;想讓學生看到一個有機的世界裡,生物是如何有活力的互動生活著;想讓學生看到一塊土地,如何從荒蕪變成可以孕育生命,充滿大自然的感動。我們做到了! 感謝所有參與的師長、小朋友、家長會成員、替代役、還有我們的警衛先生。感謝大家為這塊小小菜園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我們將持續努力著。

食農教育-汝鎏持續著(圖片4)
食農教育-汝鎏持續著

       

分享:
:::

校園風情

最美的東峰景致
畢業感謝祭「YOU,你哭囉」
東興風 東興情
「閱讀-食農」pro級體驗
愛在大自然--食農教育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