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跑向陽光 迎向未來--李明坤教練

梧棲區梧棲國小林淑菁主任 07/08/2020 900 點閱
李明坤教練(圖片1)
李明坤教練

        「砰─」一聲槍響,劃破清澈的天空,明坤教練宏亮的聲音,迴盪在金色陽光的校園中。不分平、假日,在梧棲國小紅綠相應的操場上,在這活力充沛的訓練聲中,甦醒熱鬧起來。這是梧棲國小每天的起床號,也是李明坤教練的日常。

        李明坤教練自小即展現跑步長才,進入臺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就讀後,更是發揮屏東孩子吃苦耐勞的精神,接受扎實的訓練。在學期間,不但打破全國大專盃1600公尺接力及400公尺中欄兩種比賽的大會紀錄,更是多年的紀錄保持人。畢業之後雖從事過其他工作,不過最後還是回到自己最愛的領域,培植體育後輩。

        明坤教練以伯樂的眼光,總能在千百個學生中,看到幾位有潛能的孩子,尋得運動場上的千里馬。為了訓練學生,他每天比學生更早到校,他說:「只要孩子想要,我們就來練。」除了練學生的速度,他同時也鍛鍊學生的意志、品格與課業。不少孩子加入田徑隊後,在老師的訓練下,對自己的要求提升,舉止更為合宜有禮,功課也逐日進步,自信全寫在他們臉上。

        「2天沒練,就得用3個禮拜才能補回來。」這是老師給孩子的基本觀念,所以為了加快速度,縮短那零點幾秒的時間,不論是熾熱的夏季、凜冽的寒冬、歡樂的暑假或熱鬧的年假,田徑隊的孩子們每天都得練跑,他們揮汗練習的身影早已與跑道融為一體。這些被陽光抹上古銅膚色孩子,20年來,一批換過一批,而唯一不變的是明坤教練那張充滿熱忱的臉。

        為了提升學生的實戰經驗,明坤教練非常鼓勵孩子參加對外比賽。不過,參加跨區域性或全國性的比賽住宿費及交通費甚高,但學校經費有限,家庭經濟較拮据的父母亦無力支應。此時,交友廣闊、作風海派的明坤教練常常透過個人的人脈為學生募集資源、張羅服裝及參賽花費,讓孩子不會因家庭因素而喪失發光發熱的機會。在他精實的訓練下,歷年來學生也屢獲佳績,近2年訓練的學生甚至屢破全國賽事的大會紀錄。

李明坤教練(右一)及獲獎選手(圖片2)
李明坤教練(右一)及獲獎選手

        「永不退休的金牌教練」是大家一致給他的稱號。跑向陽光,就能看見希望。不論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如何,明坤教練讓他們成為競賽場上耀眼的新星,帶他們邁向生命中的陽光。

分享:
:::

人物特寫

「幸福北屯」的默默耕耘者--張富玲老師
校園科學家推手--高靜儀老師
悅閱書香 躍閱僑榮--鍾麗文老師
跑向陽光 迎向未來--李明坤教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