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石城瘋特教 人人皆志工

東勢區石城國小楊廣文老師 09/09/2020 855 點閱

  每年的8月第二週,在東勢區接近苗栗縣的小校—石城國小,一直都有一個屬於慢飛天使的夏令營--石城「瘋特教」身障學生夏令營。

  已連續辦理7年的石城「瘋特教」,最初辦理的初衷是因為校內中重度障礙的小朋友,一般安親班無法收托,為了解決他們暑假的照顧問題,讓家長們能夠有個令人安心的地方托育,並能放心照常工作,才開始辦理。但是經過7年的時間,這個原本單純的假日托育班,卻成為了一個廣招全台志工、特教老師和所有關心身障小孩的特教人之熱血夏令營。以今年為例,有包含國北教大、中教大及嘉大特教系將近30人的大學志工投入服務,並有25名國小及學前特教老師參與,同時還有非教育專業的社會人士及團體,如:新北市精鼎運動管理工作室、臺中市百樹人親樹協會、后豐獅子會、善禾農業發展協會等,一同投身於「瘋特教」的行列。

熱心志工參與服務學習(圖片1)
熱心志工參與服務學習

  石城「瘋特教」最大的特色和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夏令營的課程內容,能讓關心身障兒童特殊教育的所有人,願意參與其中。此外還開放課程,讓參與的人,自己設計有趣的內容,帶領身障小朋友從玩中學,有的人帶地板滾球活動,有的人帶領小朋友採集樹葉,也有人讓小朋友體驗「出國登機」,不但設計有安全帶坐椅的機艙、護照和登機證,還邀請一個空服員姐姐親臨現場,讓小朋友們在疫情期間還能「偽出國」。今年另一個亮點:百樹人協會團隊,集結了17位夥伴,帶來專業道具,讓小朋友體驗了攀樹活動,連坐在輪椅上的小朋友都體驗了什麼是「離開地表」,極具意義。

攀樹活動(圖片2)
攀樹活動

  此外,瘋特教還設計「一日志工」的活動,期許從3歲到82歲,都能來瘋特教,很多夥伴也帶著家中小朋友來到這裏,擔任我們的一日志工,體驗了「付出享受、享受付出」的生命價值。

  石城「瘋特教」從起初的托育服務,蛻變成多元化的夏令營,這得力於許多校外關心偏鄉身障兒童的人士,不但支持鼓勵,還親身參與。在特教服務的過程中,深切體驗到教育是全人化的環境塑造,所有人都應該是我們的教育夥伴,本著熱愛孩子的初心,希望在教育路上,加入我們行列的夥伴越來越多,傳承教育愛。

分享:
:::

教育夥伴

與教育夥伴一起「營皂幸福」
無私奉獻的瑞穗國小家長會
永遠的教育夥伴--龍泉校友
石城瘋特教 人人皆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