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TEAM 英語,讓學生真正使用英語

西區忠信國小楊珮琳主任 09/09/2020 782 點閱

  忠信國小位於西區中心,鄰近皆為大校,也經歷最低點總班級數只有13班之歷程;然而,如同我們的slogan,我們希望能打造一所「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在這裡,讓親師生的距離很近,讓學習更有幸福感。

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圖片1)
距離,幸福最近的鄰家小學

  我們建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資源系統,持續發展美感教育與STEAM英語為特色課程,以此完整而精緻的教育系統出發,加上足夠的班級數及學校規模,忠信能夠進用6位專任英語教師及另外4位具雙語教學能力之教師,組織完整英語教學團隊;另結合臺中教育大學國際教育中心國際教育班、外師資源、敦煌書局的教材以及師訓資源,奠定STEAM英語發展良好且長久發展基礎。

  語言學大師 – Krashen的第二語言習得理論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指出:在自然情境中學習語言,不一定能解釋語法規則,但較能靈活運用目標語言,且不擔心犯錯。以此理論基礎出發,STEAM英語課程運用PDCA 模式,將計畫、執行、檢核、實踐四大步驟逐項規劃出細部之策略,並有效執行。為確實落實課程執行成效,STEAM 英語課程具備幾項創新措施:

一、課程創新:強調語言運用與實際生活之連結,非傳統學科學習、考試導向,並創造全英語環境、全校一至六年級全面實施每周兩節課。

二、教法創新: 聘請正式合格教師,以全英語任教所有STEAM英語課程。

三、教材創新:採用敦煌書局代理之全英Skill Sharpeners系列教材,涵蓋七大領域八個學習層級。

四、評量創新:落實多元評量,定期辦理成果展示,並建立各年級質性評量指標,引領課程實踐及檢視教學成效。

建構STEAM課程的全英語環境(圖片2)
建構STEAM課程的全英語環境

  STEAM為一學習理念與精神,透過STEAM英語課程的全英環境建構、實際運用語言及教師共備和社群機制,不僅培養孩子使用英語習慣,亦同時提升教師學習及使用英語風氣。藉由型塑校園雙語氛圍,將運用英語風氣擴展至其他如體育等課程,真正打破英語為學科學習之傳統框架 ,讓孩子和教師都不怕使用英語,在學校中,學生和教師人人皆成為真正的English user。

分享:
:::

校園風情

崇星閃耀 再現南華
校園中的生態交享閱
STEAM 英語,讓學生真正使用英語
文雅蝴蝶季之與蝶共舞
共讀好書「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