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中的生態交享閱

新社區新社國小劉姝廷教師 09/09/2020 657 點閱

  新社區位於臺中市的山城地區,氣候宜人土壤肥沃,適合各類農作栽種,近年更因「新社花海」聞名全臺,而坐落於新社區的新社國小校地廣達4公頃,全校樹種多達176種以上,生態資源豐富多元,配合108新課綱的推動,學校教師安排了一系列的特色課程,帶領孩子們探索校園中的自然資源寶藏。

新社學習步道--綠色秘徑(圖片1)
新社學習步道--綠色秘徑
新社學習步道--黃色廊道(圖片2)
新社學習步道--黃色廊道
新社學習步道--紫色幽徑(圖片3)
新社學習步道--紫色幽徑
新社學習步道--火紅步道(圖片4)
新社學習步道--火紅步道
新社學習步道--藍眼奇跡(圖片5)
新社學習步道--藍眼奇跡

  校園植物隨著四季更迭有著不同風貌,因此規劃了五大學習步道,分別是:綠色秘徑、黃色廊道、紫色幽徑、火紅步道以及藍眼奇跡。風和日麗的午後,春風徐徐,火紅步道的炮杖花伴了孩子們的笑顏轟轟烈烈地盛開著;仰望夏日,黃色廊道兩旁的阿勃勒落英繽紛,為師生帶來浪漫的金黃饗宴;秋雨紛紛,漫步紫色幽徑,沁人香氣襲來,桂花那星星點點的花瓣正向校園訴說著秋的到來;冬季午後暖陽篩進溫室,綠色秘徑中的多肉植物休眠著,等待下一個季節,用它的可愛療癒每一位觀賞者。在這樣美麗的校園中學習,孩子們隨季節更替有著不同的體驗,而特色課程以校園豐富自然資源為本,以閱讀為輔,進一步帶領孩子們探索校園之美。

黃色廊道-阿勃勒帶來的金黃饗宴(圖片6)
黃色廊道-阿勃勒帶來的金黃饗宴
孩子們在校園中的草皮上課、野餐(圖片7)
孩子們在校園中的草皮上課、野餐

  新社國小特色課程將校園與社區資源結合,低年級以校園生態環境為主,校園有許多大樹,這些大樹都是累積許多歲月而逐漸生成的,因此,二年級特色課程以樹為主題,挑選校園中較具代表性的八種大樹,設計一系列課程,透過協同教學的方式共同進行,希望藉由人文樹的概念,讓校園大樹與學生的生活聯結,進而愛護大樹。

以樹為主題的課程(圖片8)
以樹為主題的課程

  課程中,教師大多讓學生透過實際體驗、觸摸和互動的方式認識及辨識樹種,學生參與興趣濃厚,互動的過程積極且踴躍,學習成效佳。學期末更安排了成果發表會展現學習成果,過程中孩子雖然因緊張而略顯生澀,但仍勇敢、自信的完成,孩子的努力及成長令人讚嘆!

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活力及所學(圖片9)
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活力及所學
分享:
:::

校園風情

崇星閃耀 再現南華
校園中的生態交享閱
STEAM 英語,讓學生真正使用英語
文雅蝴蝶季之與蝶共舞
共讀好書「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