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崇星閃耀 再現南華

崇倫國中商永齡主任 09/09/2020 1209 點閱

  崇倫國中為達成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目標,結合跨領域師資設計多套創新課程,希望能帶給崇倫學子不一樣的課堂風景。身為臺中市國教輔導團領召學校與生活科技師資培育中心學校,科技領域的課程開發即成為崇倫的發展重點之一,除了傳統的手工提盒、傳動玩具、魯班鎖的自製外,也在前瞻計畫設備支援下,開發具有科技生活進行式的實作課程,如:「筷意人生」課程是透過惜物愛物的概念,利用廢棄的木材,製作成環保的手作筷具;「無以倫筆」課程則是結合3D列印與車床,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紀念筆;吸睛度十足的「琉金歲月」課程,結合玻璃工藝,發揮巧思創意,更是屢獲各報刊登。

生活科技動手做~傳動玩具(圖片1)
生活科技動手做~傳動玩具
環保手做筷具(圖片2)
環保手做筷具

  近年來,崇倫更是結合密室逃脫的活動,逐步發展獨一無二的在地化走讀課程,如:針對草悟道文化生態的走讀課程「草悟論劍」與結合台中市南區文史的「崇現南華」課程,都是結合跨領域的力量,讓崇倫學子對在地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當「科技」與「解謎」相遇,課程研創的火花就此燃起,活動過程中,教師透過事前跨領域共備,設計統整性、主題性、跨領域的課程規劃,輔以行動載具所延伸的學習功能,帶領學生進入虛實結合的主題設計,讓學生從實境解謎中進行學習,使學習與生活情境更加緊密連結。

校園實境解謎體驗(圖片3)
校園實境解謎體驗

  而學生則從小組互動中,能嘗試運用所學知識、技能,自主解決真實生活所遭遇問題,以培養合作默契與面對挑戰的正向態度與價值觀,逐步達成潛移默化的成效。基此,崇倫所研發的「草悟論劍」與「崇現南華」創新課程,也因此獲選為2017、2019天下雜誌創意教案全國首獎(唯一兩屆獲得首獎學校),足見崇倫課程的研創動力是有目共睹。

2017天下雜誌創意教案全國首獎(圖片4)
2017天下雜誌創意教案全國首獎
2019天下雜誌創意教案全國首獎(圖片5)
2019天下雜誌創意教案全國首獎

  在共好精神方面,校際間的合作與外界資源的推廣互助,一向也是崇倫不遺餘力之處,如:2018-2019年花博期間與大墩國中、溪南國中共同設計「花遊記」的花博走讀課程;2020年9月結合「全國反毒活動~健康新世代愛與關懷作伙來」所設計的「破解毒家暗語」;「青春不毒白」兩項主題的限定版大型實境活動,也正等著更多學子體驗,希望藉由行動載具的便攜性及APP的多樣性,開發豐富的多元化、適性化學習模式,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造福更多學子。

  一所校園優美、創校近60年的學校所展現的風貌,不只是歷史悠久,更兼具著嶄新的課程研發活力,期待崇倫學子在各項課程學習之餘,找到自我舞台開發潛能,實踐崇倫「健康、快樂、榮譽、創新」的願景及崇星閃耀的核心價值。

分享:
:::

校園風情

崇星閃耀 再現南華
校園中的生態交享閱
STEAM 英語,讓學生真正使用英語
文雅蝴蝶季之與蝶共舞
共讀好書「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