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雅蝴蝶季之與蝶共舞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主任 09/09/2020 552 點閱

  「文雅109蝴蝶季」開跑了。在邁入第11個年頭,今年的五個子題活動當中,既有精彩多元的內涵傳承,亦有創新突破的驚喜。

文雅蝴蝶季系列課程活動(圖片1)
文雅蝴蝶季系列課程活動

(一)養蝶:各班1位養蝶小天使自由參加養蝶活動,學校視蟲況與報名順序提供飼養盒。(二)品蝶:第一會議室蝴蝶標本展覽與賞蝶(國內外合計64盒)。(三)畫蝶:第一會議室蝴蝶標本觀察後,進行學習單記錄與繪畫。(四)閱蝶:圖書室蝴蝶主題書展,提供蝴蝶生態資訊。(五)賞蝶:開放蝴蝶園一週讓師生賞蝶,由蝴蝶解說員引導賞蝶。教師苗栗關刀山賞蝶。  週五晨光文雅蝴蝶季說明與蝴蝶生態教育公播,聽老師說蝶的美、蝶的生命驚奇,講蝴蝶季精彩與期待,傳承的蝴蝶季文化,今年有些不一樣,多了一些驚喜與巧思。  每次蝴蝶季總要養蝶,幼蟲吃食草蛻變結蛹,而後羽化成蝶。今年幼蟲學校蝴蝶園自產自足,有趣的是,不像以往飼養單一蝶種,這次蝴蝶園有什麼,班級就養什麼,會與哪種蝶結緣,一切就是緣分。沒有指定的蝶種,反而讓孩子更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蝶種。幼蟲活體是生氣蓬勃、是生命蛻變的可貴,蝴蝶標本靜謐的美麗卻是另一種神秘的世界,呈現迷人飛舞姿態,任人觀察探究讚嘆。  文雅國小跟大明國小是長期合作夥伴,資源互通、訊息互通、教學交流,共同推動蝴蝶生態教育。大明國小蝴蝶達人教師林老師,這次把他珍藏的蝴蝶標本提供給學校展覽,64件標本都是林老師親力親為的成品,這是文雅國小第一次展出蝴蝶標本,足以讓師生開眼界,對於臺灣蝴蝶王國的美名有更深的了解與認同。本校在開闊的第一會議室,搭配良好的單槍投射與音響設備,輔以用心推動蝴蝶生態教育的老師,簡樸卻精緻的展現蝴蝶標本的價值與美麗,值得您期待與參觀。

珍貴的蝴蝶標本展覽(圖片2)
珍貴的蝴蝶標本展覽

  學校蝴蝶園是自然界小小的縮影,是彩蝶在市區裡小小的天堂。有更多的感動與驚艷是在戶外大自然的親密接觸。2019年蝴蝶生態教育亮點計畫,師生前往關刀山賞蝶,走入蝶的世界、蝶的天堂,感受蝶的自在飛舞,理解蝶世界的環境氛圍,驚嘆群蝶飛舞的夢幻美景,自然的成為蝴蝶生態教育。  每一年文雅國小都為文雅蝴蝶季續寫生命的傳奇。感恩有一群為生態教育、為蝴蝶解說的團隊教師深耕,更歡喜鄰校蝴蝶達人林老師的助力,讓文雅蝴蝶季總是如此豐富精彩動人。

文雅蝴蝶季(圖片3)
文雅蝴蝶季
分享:
:::

校園風情

崇星閃耀 再現南華
校園中的生態交享閱
STEAM 英語,讓學生真正使用英語
文雅蝴蝶季之與蝶共舞
共讀好書「閱」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