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動改變 看見蛻變--林芳萍主任

梧棲區永寧國小陳建源主任 09/09/2020 655 點閱

  永寧國小位處海線農業區,是一所純樸民風卻文化不利的學校,因此,希望給孩子一雙翅膀,讓學生因閱讀而拓展視野、豐富生命,進而改變命運,成為本校推動閱讀教育的理念。其中,重要的推手就是在107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的林芳萍主任。

「閱」動改變  看見蛻變--林芳萍主任(圖片1)

  芳萍主任自103學年度起擔任閱讀推動教師,並認為建構校本閱讀課程,有助學生系統化學習。獲得校長支持後,開始邀集校內教師,組成閱讀推動小組,透過團隊討論、凝聚共識,訂定校本課程目標:

(一) 藉由校本閱讀課程系統化指導,培養學生能聽、會說、悅讀及善寫的閱讀力。

(二) 配合多元化、趣味化的閱讀活動,提升學生閱讀興趣與能力。

(三) 精進教師閱讀教學專業能力,提升學生閱讀理解策略。

(四) 推動親子共讀,讓閱讀擴及家庭再至社區,提升社區閱讀風氣。

  猶記芳萍主任初任閱讀推動教師時,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圖書館的環境形同廢棄的倉庫。原圖書館位處三樓,因長期漏水加上地處偏僻,幾乎是形同虛設。天花板因過於潮溼而掉落,木質地板因泡水而腐朽,牆面只要遇到雨季,就會出現有如瀑布般的景象。所幸經校長的奔走及玉山志工基金會補助圖書館改造經費,全新的圖書館於焉誕生。凡事做就對了,憑著一股熱忱與堅持,在閱讀的路上默默耕耘,努力終於被看見。「你若精彩,天自安排!」這句話為芳萍主任在閱讀推動的歷程上做了最好的見證。

  自103學年度起在校長的支持下,芳萍主任帶領學校同仁進行閱讀教育,除了校本閱讀課程外,也規劃班級晨讀活動、借閱名人榜、閱讀不偏食及好書交「享」閱等活動來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兼顧學生閱讀的質與量。此外,也引進外部資源,如:雲水書車、外埔書車駐點服務、愛的書庫、讀報教育、愛閱媽媽說故事等,提供孩子更多元的閱讀選擇。也與公共圖書館進行校館合作,實施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使閱讀觸角向外延伸,讓學生有機會親近公共圖書館,善用社區資源。

進館閱讀活動(圖片2)
進館閱讀活動

  幾年來,因為有芳萍主任的堅持,再加上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永寧國小的閱讀教育才能持續深耕,永寧的學生們才能藉由閱讀提升各項能力,不僅閱讀成效也與日俱增,在閱讀量、閱讀興趣、語文力及口語表達能力都大幅度提升。

寵物書展活動(芳萍主任左二)(圖片3)
寵物書展活動(芳萍主任左二)

  這幾年永寧成為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滿貫王,包含104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106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績優學校及107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這些點滴,是花了多少的時間和心血才能如此開花結果,這些在芳萍主任眼裡,她覺得只是在做該做的事。謝謝芳萍主任,讓學生「閱」動改變、感受幸福!

右三為芳萍主任(圖片4)
右三為芳萍主任
分享:
:::

人物特寫

后中四巨頭 辛勤耕耘不保留
教育夢實踐的卓越推手--趙秋英校長
「閱」動改變 看見蛻變--林芳萍主任
守護健康的天使--鍾郁菁護理師
中正閱讀推手雙人組--陳姿百老師、洪鈺棋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