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資訊素養基本功— —從「打字」開始

大里區美群國小黃紹維老師 10/07/2020 937 點閱

        數位時代的來臨,大大改變世界的運作方式,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已經是校園常態,在數位學習風潮之下,形形色色的創意典範紛紛出籠,帶給教育現場很多機會與可能性。

        回歸學習者本身的需要來考量,哪些素養與能力是終身受用,能帶著一輩子的呢?在資訊素養這一塊,有一項能力是很基本、很早就出現,大家都用得到卻不一定重視的,那就是「打字」,即便今日已經有許多方式可以輸入文字,傳統的鍵盤輸入卻依然是便捷又有效的方法,姑且不論打字快有沒有優勢,但打字太慢絕對不會是好事,因此,在國小課程內安排適當的打字學習,實在有其必要性。

        打字練習,除了能提高輸入效能之外,還存在具體的幾項成效:

一、校正注音拼法

        國小階段的打字練習,通常以注音輸入法為主,從三年級開始學習,在這個階段,學生的注音拼音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但難免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比方易混淆的「ㄥ」與「ㄣ」,或是「ㄢ」和「ㄤ」,抑或是聲調的無法確認,透過注音輸入練習,可以強化正確拼音,進而提升發音能力。

二、增加詞彙、識字量與閱讀理解

        打字練習使用各類文章為素材,練習打字時自然而然便增加了閱讀機會,提升詞彙與識字量,為了加快速度,甚至可以更進一步提升學習者對文章的閱讀理解力。

三、加深對鍵盤的熟悉與操作能力

        打字練習,不完全只是單一針對文字的輸入,還會有各種標點符號、特殊符號、中英文切換、全形與半形切換、輸入法整合器的使用等,這些練習,都能夠強化學生對鍵盤的熟悉與操作。

四、專注力、毅力與耐心的鍛鍊

        打字練習往往是十分枯燥且無趣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學生必須十分專注於練習,而打字練習的成效,並非立竿見影,是需要長時間培養才會有成果,所以恆心與毅力就是影響成效的關鍵,透過打字練習,可以磨練學生的專注力、毅力與耐心。

打字練習磨練學生的專注力、毅力與耐心(圖片1)
打字練習磨練學生的專注力、毅力與耐心

        臺中市教育局自106年起在每年度的資訊網路應用競賽中增加了打字項目,明確宣示對於打字教學的重視,本校自107年起,即全面於資訊課中推動打字教學,整體性提升學生的打字能力,針對在打字方面有熱情、有天分的學生,提供選手組訓,計畫性的培養學生打字能力,因此年年都在打字競賽中獲得亮眼的成績,以109年國小組決賽最佳成績為例,本校選手中打每分鐘122.9字,即使以成人的標準來看,依然是非常驚人的成績。孩子們經過長時間的耐心練習,打字速度有著明顯的進步,收穫了揮汗之後的甜美果實,令孩子更加樂在其中,逐漸建立起資訊運用的自信心,這無疑是打字練習的最大成效。

        如果您對於琳瑯滿目的數位學習與資訊素養課程感到無所適從,也許從簡單的打字練習著手,是個不錯的開始。

分享:
:::

焦點話題

零距離玩科技
智慧教室 教室智慧
資訊素養基本功— —從「打字」開始
教育科技在僑孝
西寧創客三部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