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西寧創客三部曲

清水區西寧國小蔣任遠主任 10/05/2020 731 點閱

        配合臺中市政府教育局109年度施政計畫「推動科技教育,建置智慧學習環境」,西寧國小於今(109)年度完成數位校園智慧網路覆蓋率100%與三到六年級班級智慧教室,期望充分支援師生應用資訊科技。在這一波的科技浪潮下,本校運用智慧學習教室實施輔助教學,將STEAM教育更加落實在特色課程中。

一、運用智慧教室發展創新特色

        2020年全世界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校內大型集會及活動因政策而暫緩舉行,西寧國小為讓學生不因失去活動舞台而降低學習動機,運用遠距教學、校園直播、晨會時間播放校園學生活動紀錄影片,此階段的智慧教室協助本校發展創新特色,讓西寧的師生在疫情之下繼續展現強韌的學習力與活力。

二、與海線國中自造及科技中心簽約合作

        本校為豐富108課綱跨領域課程內容與品質,109學年度與臺中市多個自造及科技中心簽約合作,開啟跨領域STEAM課程。我們與沙鹿國中簽訂科技推動合作備忘錄,西寧的孩子由種子學員領航,自行繪製校慶班級LOGO,列印3D校慶公仔「鯨勇哥」;與大甲國中自造中心Maker夢想行動教室巡迴車合作,到校進行藍晒照片與四軸空拍機實作課程;與清水國中職業試探中心合作,每位西寧六年級畢業生皆親自手作烘焙。本校與海線多所國中攜手合作,透過一次次的課程提升學生科技素養,使科技教育資源均質化,讓創客種子在國小階段便啟蒙發芽。

西寧國小與清水國中職業試探中心合作,每位西寧六年級畢業生皆親自手作烘焙(圖片1)
西寧國小與清水國中職業試探中心合作,每位西寧六年級畢業生皆親自手作烘焙

三、創客教育提升學習動力

        隨著創客體驗開啟了學生視野,課堂中的操作在孩子的學習經驗中成為不易抹滅的印記,之後我們更再接再勵,積極尋求產官學界資源挹注,企圖讓創客教育在學校課程中扎根,因此開啟了本(109)年度第一場「百人一起做實驗--自己調製手工乳液」教學,這場百人實驗聘請到郭振源教授、王麗芬校長,講授日常生活中的基礎化學概念,並指導100位高年級學生進行手作乳液。海線的秋風乾燥常令學童皮膚紅腫甚至脫皮,家長常為此求教於老師,郭教授親自帶領孩子製作乳液,讓學生學習生活化學之外也啟發孩子對科學的實用觀念。

百人一起做實驗--自己調製手工乳液(圖片2)
百人一起做實驗--自己調製手工乳液

        有了完善的科技軟硬體做後盾,強化了科技對教與學的輔助,透過多元化的體驗課程,學生愈來愈習慣動腦想、動手做,當給他機會能應用所學,解決生活問題,孩子的科技素養便能充份顯現。STEAM新素養在打造機器人搶不走的競爭力,期盼西寧學子能銘記STEAM的創客精神,讓自己在未來世界裡鵬飛萬里。

分享:
:::

焦點話題

零距離玩科技
智慧教室 教室智慧
資訊素養基本功— —從「打字」開始
教育科技在僑孝
西寧創客三部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