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教室 教室智慧

至善國中 陳畊耣主任 10/08/2020 745 點閱

  當教育的著眼點從教學者中心轉變為以學習者為中心,傳統板書講授的教學方式因學習效能備受考驗。因此,教育部經由「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數位建設」子計畫「智慧學習教室」挹注經費,讓全國各校更新教室設備與環境,希望透過提升班級教室的資訊應用率,輔助教師互動、創新教學需求及應用數位教學策略來增進學生學習動能及效益。然則,在這一波的教育浪潮中,如何善用智慧環境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在在考驗著教師在班級經營上的教室智慧;也因為如此,各校皆針對智慧教室的應用進行教師增能研習,來提升教師應用科技的知能。

  只是在科技知能提升的同時,也突顯智慧教室另一個命題的重要性—及時反饋。過往的教學模式主要透過紙筆測驗或作業評量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據以作為教學調整之依據;而智慧教室的設備是以能夠及時反饋為目標來進行設置,非單作為輔助教學之用。因此教師的教學策略應當由原本的單向傳授轉為師生雙向互動,而這項轉變會造成許多教師在教學進度掌控上的擔憂,也對教師的教室智慧成考驗。不過,從長遠來看,若能掌控住不同班級的學習群性,即便在教學當下會有拉長學習期程的可能,在後面的學習深化及穩固性,則會有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對整體的教學進度之影響未若預期中的大。

智慧教室設備的提升,增加了課程豐富性。

  智慧教室的最終目標是期待能將創新科技融入教學應用,來進行如STEAM 專題學習、行動學習、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或Problem based learning)、跨國學習、MOOCs、數位自造等教學活動。這些皆有賴教師不斷活化更新自我專業的教室智慧,延伸自我在教學場域的角色扮演,方能與智慧教室的設置相得益彰。換言之,教師熟習設備及科技操作是第一步,緊接著就是教師教學專業的精進,跳脫過去的陳列及展示者的模式,以回應者以及引導者的角色,經營教室成為對話交流的場域,展現個人獨特的教室智慧。

  讓「智慧教室」成為「智慧」「教室」,關鍵在於教學者。唯有教學者切換思維以學習者為主體,善用互動及及時反饋的機制,方能有效運用智慧教室強化學習者的動機,啟動各項學習的可能性。若教學者依然採行講述陳列的傳統教學模式,智慧教室的設備將只是優化版本的多媒體或視聽教室,無法發揮其預設的效益。也就是說相較於智慧教室硬體設備的建置,教學者提升內在的教室智慧,更是當務之急。未來的日子裡,期許你我能在智慧教室與教室智慧的交互作用之下,為臺灣的教育開創更為豐富的美景。

分享:
:::

焦點話題

零距離玩科技
智慧教室 教室智慧
資訊素養基本功— —從「打字」開始
教育科技在僑孝
西寧創客三部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