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零距離玩科技

北屯區逢甲國小賴榮斌主任 10/07/2020 477 點閱

        在逢甲國小,我們一直鼓勵孩子動手做、做中學,不要怕失敗。

        逢甲國小擁有獨特的自然野地、山林環境、生態資源和校園步道,運用這些資源我們設計出寓教於樂的山林冒險特色課程,將生態探索活動逐步轉型深化為體驗學習課程,以孩子關心的生活經驗為題材,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這樣的原生課程經驗,恰與108新課綱的自動好精神不謀而合。

        面對推動科技教育的迫切,我們仍以引發孩子的動機為先,期望以多元的體驗活動,觸發孩子的科技心,透過五感的感動作為科技學習的起點,並以問題解決的過程,陪孩子將科技應用於生活。有了上述的起心動念,我們邀請了富春國小自造中心鄭宏吏主任來學校教導孩子飛行的原理,並DIY製作環翼紙飛機及氣功飛機,讓逢甲的孩子們體驗神奇有趣的科技自造教育。

        環翼紙飛機打破以往大家對紙飛機的印象,從三角形變成圓形,製作過程不難,很適合低年級小朋友來體驗,氣功飛機則利用保麗龍、膠帶、白紙等簡單的原料,先用加熱的鎳鉻絲將保麗龍切割成1至2mm的薄片,再剪裁出飛機翅膀的造型,於機首黏貼膠帶賦予重心,靠著板子在飛機下方製造上升氣流,就能讓飛機不需額外動力即可飛得又高又遠。製作飛機的過程,必須認識材料、形狀、重心、組合,還需認識氣流瞭解力學原理,孩子從中學習航太科學知識,體會手做的樂趣,除了設計的過程中發揮人文與創意精神,最重要的是在試飛時還可以手腳並用,體會秩序,學習禮讓。

孩子完成紙飛機製作,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圖片1)
孩子完成紙飛機製作,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在滿載創意的飛機紛紛飛升之後,宏吏主任帶大家到戶外體驗四軸無人飛機,升級大家的飛行體驗。宏吏主任準備了一架大型的四軸無人飛機,讓孩子戴上四軸空拍機專用的飛行頭盔,手拿無線遙控器操縱上升、前後左右,翱翔於藍天,這可不是VR虛擬的喔!孩子們體驗從高空看校園,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看著孩子們樂此不疲的玩著自己設計組裝的模型飛機,亦或是興緻勃勃的練習操控四軸無人飛機,這一堂飛行課點燃的不只是孩子投入飛行研究的熱情,也讓孩子的科技夢跟著飛機一起翱翔升空。

孩子在做中學,看誰的飛機飛得更遠更高(圖片2)
孩子在做中學,看誰的飛機飛得更遠更高

        扎根科技教育,接軌未來。透過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科技教育的原理並能實際運用,實踐「做、用、想」的科技應用能力,建構未來生活所需的科技素養。生命因有夢想而美麗,逢甲為孩子點燃熱情,開啟科技學習的無限可能。

分享:
:::

焦點話題

零距離玩科技
智慧教室 教室智慧
資訊素養基本功— —從「打字」開始
教育科技在僑孝
西寧創客三部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