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字母尋寶「趣」

西屯區東海國小郭蕙瑜老師 10/05/2020 854 點閱

  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孩子看到大大黃色的「M」就知道是速食店,看到「KFC」就知道可以在那裏買到好吃的炸雞,看到「LEGO」就知道跟積木有關,而對「SWITCH」這個字,孩子也一定叫得出名字,這就是環境文字的魅力,因為環境文字無所不在。從生活環境中學英文,對孩子來說是最有趣,也是最直覺的學習方式。要讓低年級孩子對英文有感,讓他們細心觀察環境並找出藏在生活裡的英文字母準沒錯。因為只要細心觀察,他們很快就會發現「Alphabets are everywhere!」。引導孩子在熟悉的環境裡主動觀察、主動發現,學英文就會變成是一種在日常裡抓寶的樂趣。

  「校園字母尋寶趣」的活動主要以東海國小低年級彈性校本課程「Daily life at Dong Hai-東海校園新鮮人」為出發點,進行為期三節課的活動設計,讓孩子主動觀察美麗校園裡的一草一木,找出神隱在校園裡的字母,透過對環境的細心觀察,讓孩子對生活環境多一分覺察與關心。

  低年級孩子非常喜歡聽故事,所以配合繪本來進行課程的前導活動是再適合不過了。在第一堂課裡,首先利用繪本「Alphabet City」進行環境字母的介紹與認識,讓孩子思考並分享在自己的生活環境裡,可以找到哪些字母,啟動孩子對環境字母的覺察。繪本「Alphabet City」引導讀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自己生活的城市,它讓我們試著用全新的視野去看世界,身邊的一盞燈、一座公園、一個招牌原來都藏了字母。這些我們看似平凡無奇的景物,突然間變成了尋寶樂趣的來源。透過繪本讓孩子了解到原來我們身邊處處是驚喜,只要我們用心觀察、細心體會,就能找出並創造出屬於自己的「Alphabet School」。

圓弧形的釘書機開口像字母「e」(圖片1)
圓弧形的釘書機開口像字母「e」
小朋友發揮創意用兩支直尺加上兩枝筆變成「W」(圖片2)
小朋友發揮創意用兩支直尺加上兩枝筆變成「W」

  接著,在第二堂課裡主要是讓孩子去觀察藏身在教室裡的英文字母,並讓他們利用肢體動作比出所找到的字母進行猜謎遊戲,藉此深化孩子對字母的印象和書寫結構。從餐袋上找到的「U」、窗框裡找到的「H」、課桌椅旁的「I」,還有發揮創意用掃具或文具組合而成「V」跟「G」,看著一個個眼神發光的孩子踴躍地分享著所找到或創造的字母寶物,就知道此時孩子們已開始領略文字尋寶的樂趣。

  第三堂課,筆者帶著孩子走出教室,我們手牽著手到校園裡進行英文字母尋寶活動,在宏偉的校舍建築物裡,我們發現了「A」、「F」和「W」的蹤跡;在操場上我們找到了罰球線「C」和跑道「O」;在如詩如畫美麗的校園裡,我們在盛開花朵的鳳凰木下發現了樹根「X」及樹枝「J」;更在油綠的草皮上發現了小草「r」、灑水器「v」和小香菇「o」。尋寶過程中孩子們的驚呼聲此起彼落,一一搶著分享,他們發現原來學校就是一個隱藏版字母遊樂園,裡頭藏著好多有趣的字母遊戲。

孩子在鳳凰木下發現了交錯的樹根像字母「X」(圖片3)
孩子在鳳凰木下發現了交錯的樹根像字母「X」
在油綠的草皮上發現了小香菇像字母「O」(圖片4)
在油綠的草皮上發現了小香菇像字母「O」
小朋友開心地發現校園樹木的支撐架看起來像字母「H」(圖片5)
小朋友開心地發現校園樹木的支撐架看起來像字母「H」

  最後,將孩子們尋找校園字母的過程製作成一部影片,加上配樂和文字提示,配合賓果遊戲播放給孩子們欣賞,除了複習英文字母外,也讓孩子們享受我是片中男女主角的神奇感受,大家都看得十分入迷認真呢!經過這一趟有趣好玩的校園字母尋寶之旅,孩子們知道ABCs are all around us,他們除了對英文字母更加熟悉外,也對東海國小的美麗校園有更深刻的認識呢!歡迎各位讀者連結本次教學成果影片網址:https://youtu.be/2gIOef9xkPo和我們共享學習的樂趣。

教學成果影片QR-code(圖片6)
教學成果影片QR-code
分享:
:::

教學錦囊

應用STEAM教具提升程式設計素養
新課綱之後的國語課文教學
校園字母尋寶「趣」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東汴實小壯遊記
小一特教新生入學適應困難輔導案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