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東汴實小壯遊記

太平區東汴國小朱秀麗校長 10/08/2020 766 點閱

  所謂「壯遊 」Grand Tour 是胸懷壯志的遊歷,是指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的遊歷行為(陳雅玲 2007 )。一般來說包括了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壯遊」原來盛行於18世紀的歐洲,是青年人透過長途跋涉的旅行進行的成年儀式不僅行程富挑戰性,也與人文社會有深入的互動 。

  東汴實小自104年成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即規劃一系列高年級的壯遊課程。我們的孩子曾經到過梨山環山部落、東北角海岸、玉山、塔塔加、澎湖、綠島、蘭嶼及金門。這些地方皆符合了前述壯遊的三個特質:時間長、挑戰性高及人文互動深。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東汴實小壯遊記(圖片1)

  

  本校每週一下午共同實施學校特色課程,每週二下午則進行探究課程,以特色課程輔佐探究課程,探究課程則是各領域課程統整結果的實踐。雖然「壯遊」體驗課程表定在高年級階段實施,但本校學期中每各月都會選定一個鄉鎮進行探究教學,每次時間長度從一天、二天一夜到三天兩夜課程次第延長,探究地點則由近而遠逐漸延伸。

  以本次花東壯遊體驗課成為例。首先,經過本校師生多次討論於109年3月決定前往花蓮及臺東進行五天四夜的壯遊。為了此次壯遊,師生們利用探究課程的時間,規劃了系列的壯遊前導課程,包括:108年9月前往彰化進行一天的玻璃產業課程、10月前往嘉義進行二天一夜茶葉課程、11月前往宜蘭進行三天兩夜的漁業及農特產課程、12月則前往屏東與當地國小進行茶道研習及歷史文化探訪。前述這些課程都是為了積累學生進行時間長達五天四夜、高挑戰性並與當地人文密切互動的壯遊課程能量。

學生們分組認真繪製行程規劃圖(圖片2)
學生們分組認真繪製行程規劃圖

  在進行花東壯遊課程活動前,儘管學生一再的討論也找了許多資料,做足了充分的準備,到了當地,仍發現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題,例如:提供住宿學校的廁所晚上要走到另外一個角落,學生必須結伴,每一次都要跨過許多人才得以成行;有些孩子想家,翻來滾去,鬧得大家不得安睡;有些孩子忘了帶睡袋,同學們將帶著的外套借給這個孩子,孩子也這樣睡了四個晚上;也有孩子在第二天經費超支用度,接下來三天,小心翼翼的規畫支出費用。

  學生每天六點起床,晚上八點整理一天所學並分組報告,十點就寢則是日常。孩子到了第三天,生理相當疲累,有些孩子呈現恍神及情緒問題,同組同學必須不時提供支持鼓勵,這些都發生在壯遊期間的實際情境中,在學校規畫課程時都不曾預想到。

整理一天所學並分組報告-1(圖片3)
整理一天所學並分組報告-1
整理一天所學並分組報告-2(圖片4)
整理一天所學並分組報告-2

  因為發生在實際場域中,學生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壯遊期間共同生活所遇到的問題,都可以看出每一個孩子不同的個性。在一次次活動中,學生們遭遇到、體會到生活並非一帆風順,透過與同學的合作或許可以解決一部分難題,另外一些難題可能要求助師長,有一些問題就要請當地居民幫忙。於是孩子瞭解了「出外靠朋友」的真義,體會了自助助人的涵義,感受到了當地人情的溫暖,深植心中對這片土地風土人情的感恩之情。

  只有透過自己與這片土地的連結,用生命去感受,我們的孩子才真正學會了活用知識,用質樸真摯的心靈去接收美好,當他們遇到生命中的挫折,回想起曾經自己是多麼努力與認真完成壯遊旅程,於是坦然接受挫折本就是生命中的常態。

水中生物採集活動(圖片5)
水中生物採集活動

  當孩子們真正懂得以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中一次次的挑戰時,他們用雙腳寫的故事,早已成為編織生命色彩豐富的經緯線了!

嘉義參訪學生合影(圖片6)
嘉義參訪學生合影

 

分享:
:::

教學錦囊

應用STEAM教具提升程式設計素養
新課綱之後的國語課文教學
校園字母尋寶「趣」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東汴實小壯遊記
小一特教新生入學適應困難輔導案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