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一特教新生入學適應困難輔導案例分享

沙鹿區沙鹿國小周珊如老師 12/09/2020 706 點閱

緣起~

  九月開學之際,小一新生多少會出現哭泣的戲碼,通常幾天後哭聲會漸漸減少。阿光剛入學時,曾經也哭了一個月之久,不僅在入校門與家人分別時哭,還一路哭到午餐時間。

輔導過程~

一、輔導、特教、導師、家長共同合作

  阿光在幼兒階段被鑑定為自閉症,入小學時由鑑輔會安置於資源班,在出現入學適應困難的同時,特教老師能快速掌握情況與導師、家長密切聯繫,商討因應方式,輔導資源同時介入,以協助阿光適應小一生活為要務。

  首先,調整、增加在資源班上課時間,讓阿光在小組環境下逐漸適應小學的學習步調、規則。在教助員未到位前,家長透過親友找到願意部分時間至普通班陪讀的志工,讓阿光也能在普通班逐漸適應大班級的學習活動。在眾人齊心的努力下,阿光終於不再用哭聲打招呼。

二、特教、專業人員合作

  阿光不再哭著來上學後,緊接著處理的是上課的學習行為。在家長同意下,特教團隊以特教專業社群形式展開專業對談,開始了導師、特教師與職能師、心理師合作之路。

專業人員提供策略與班導、特教老師進行商議(圖片1)
專業人員提供策略與班導、特教老師進行商議
觀賞專業人員提供策略老師執行的影片(圖片2)
觀賞專業人員提供策略老師執行的影片
輔導、特教、導師、家長共同合作(圖片3)
輔導、特教、導師、家長共同合作

  展開對談前,特師多次入班觀察阿光的學習行為,以功能性行為觀察記錄分析行為背後代表的意義,再與專業人員進行對談、討論策略,最後由特師利用特需課個別執行策略,並錄影記錄執行情況。歷經數次的對談、討論、修正策略,一步步穩定阿光在普通班上課的情緒、降低不當行為。其過程如下:

小一特教新生入學適應困難輔導案例分享(圖片4)

  阿光出現的不當學習行為中,老師認為需先處理的是課堂指令遵從度、注意力不集中兩項。指令遵從度上,除了清楚的規則、提高增強頻率外,老師在教學前須先假設阿光毫無概念,下指令時必須清楚且具體,並重複定義要求的動作;同樣的概念,換句話說,給阿光能接收到訊息,維持警醒度,例:坐在位置上→屁股請坐在椅子上。

  注意力不集中方面,職能師由影片中觀察到阿光上課時姿勢穩定度不足,可能間接影響專注力,於是設計一些訓練活動,如:拍大球、蹲著操作積木、單腳跪姿念課文等讓特教老師在資源班做練習的活動,等阿光熟練後,請家長回家同時做練習,讓學習效果加倍。

不同性質的小玩具有不同的學習興趣(圖片5)
不同性質的小玩具有不同的學習興趣
透過花片小玩具引起學習動機(圖片6)
透過花片小玩具引起學習動機

  在特教團隊、專業人員及導師的共同努力下,歷經近一學期練習、調整,期末再次入班觀察時,阿光在課堂指令遵從度及專注力上明顯進步,不當的學習行為也大大降低,這樣的結果真令老師及家長欣慰。

結語~

  初入小學時,一般孩子都會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更何況對適應能力更弱的特教孩子而言,更是一個天大的轉變,其心理的焦慮、不安可想而知。面對孩子的焦慮、不安,陪伴、等待固然是必須的,但親師、普特、與專業人員對談合作,更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應用STEAM教具提升程式設計素養
新課綱之後的國語課文教學
校園字母尋寶「趣」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東汴實小壯遊記
小一特教新生入學適應困難輔導案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