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唐朝有嘻哈》

神岡區神岡國小林秋諭老師 11/04/2020 712 點閱
《唐朝有嘻哈》(圖片1)

書名:唐朝有嘻哈

作者:古人很潮

原文作者: Great Poets of the Tang Dynasty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8年12月

  背誦唐詩是你我從小就必須經歷的過程之一,然而課堂上教導我們的知識僅有簡單的作者生平,絕句與律詩的差別,判斷韻腳、平仄、對偶以利國語文的考試過關,更深入的賞析內容則靠老師引導及自己的領會才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我喜歡唐詩,短短的數句話卻能蘊含無限的涵義,流傳千古而不衰,可惜在過往的學習經驗中礙於種種原因,並無法深入探討及瞭解作者寫下那首詩的背景原因,偶然看見這本書時,覺得非常新奇有趣,居然用這麼特別的書名且封面來進行唐詩的分享,而實際上也的確如書名般逗趣在不經意時會令人會心一笑,令人瞭解了更多這些歷史名作的背景及課堂上那些沒說的事情,使人大大的補足好奇心及對當代的理解。

  全書共分成四大部分,光看分類就非常想讓人翻閱一探究竟,如卷一〈我們從不知道寫詩的那天,發生了什麼人們無法解釋的現象〉;卷二〈唐朝天才詩人之間的Battle戰〉;卷三〈流水的詩篇,鐵打的友誼〉;卷四〈唐朝有嘻哈八強選手〉。例如,卷一中提到的魚玄機所寫的〈贈鄰女〉的「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居然是她慘遭背叛有感而發的情境下寫出,書中詳細地描述了她的人生經歷,令人更對此詩有更多的共鳴。卷二提出的日黨與月黨之爭亦是令人耳目一新,我們知道太陽在詩中代表的意象有帝王的權威或詩人的政治抱負,月亮常代表聚散相思、對月思鄉、仕途不順,可以在這篇中發現唐代詩人大量地的運用日月入詩,許多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詩句如〈日暮鄉關何處是〉、〈海上生明月〉、〈白日依山盡〉、〈床前明月光〉,本篇舉例詳盡,可讓我們再更深入瞭解這些詩人創作的背景。

  接著,卷三我個人覺得最妙的是劉禹錫與白居易的友誼,兩人互相贈詩一來一往不下數十回,居然只是為了一隻蟬,而詩名甚至可以長達三十字,真是蠻特別!最後的卷四,是我覺得最精采值得推薦的部分,詳細的細數唐朝八大詩人的生平,讓我更認識他們的生平,明白為何他們會有詩仙、詩聖、詩佛、詩鬼等等的稱號,為什麼他們的詩作讀起來會有閑靜或悲痛之感,在在地與他們的經歷所面臨的生活情境和歷史背景有極大的關係,在那樣的情感下才會創作出千古傳誦的佳作。

  本書的敘述口吻相當活潑且融入流行用語,讓讀者可以輕鬆的閱讀,也期待是否下一本會有宋朝的版本,若能出版,定能讓大家更深入瞭解那些課本上的名人及詩詞的涵義。

分享:
:::

書香共聞

《青春微素養》
《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為什麼要睡覺?》
《唐朝有嘻哈》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回頁面頂端